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妈妈班组”柔软的力量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发稿时间:2018-07-16 10:32: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记者在位于江苏省建湖县的盐城佳日时装有限公司中检班看到,下午3时30分,离正常下班时间还有两个小时,超过一半工人就下班了,只剩下10名工人在岗。公司专门设立了“妈妈班组”,对部分家务和工作有冲突的女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让她们自主管理、灵活上班。(7月15日《工人日报》)

  每个人都扮演着多个社会角色,不同的角色之间难免会出现时间冲突与角色紧张。职场妈妈既要实现家庭的经济功能,也要承担“顾家”的职责,很容易出现分身乏术的尴尬。在通常情况下,职场妈妈难以二者兼顾,要么为了照顾孩子而放弃工作,要么为了工作将孩子托付给祖辈“隔代寄养”。

  法国社会学家阿兰·图海纳指出,“劳动既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境遇,是一种把自己的标准取向引向自我的实在性”。就业不仅让职场妈妈找到了价值实现的通道,也促进了她们的社会融入,提升了她们的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许多职场妈妈从企业离职,并非不想就业,而是具有“不得不如此”的无奈与艰辛——在价值排序中,照顾孩子往往高于打工挣钱;当二者不能兼顾的时候,不少女性只好从职场退出。

  那些在家门口就业的农村女性之所以不愿意远离家乡到大城市就业,就是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与孩子。尽管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改变了许多人的生存生态,让人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却也依然带来了一些“后遗症”。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长时间、经常性的角色缺席,不可避免会给他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带来负面效应;“隔代寄养”带来的一些弊端,也日益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既能完成工作任务,又能兼顾家务、照顾孩子,两全其美的“妈妈班组”,用柔软的身段和人性化的举措实现了多方共赢。在人口红利拐点凸显、“用工荒”层出不穷的当下,“妈妈班组”让企业留住了劳动力资源,也成为招工的“卖点”;“妈妈班组”既让职场妈妈在市场中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与激励,也更好地惠及了家庭与孩子。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多的人们成为产业链条上的一环;为了保障大机器生产的高效运作,许多劳动者差异化、个性化的利益诉求遭遇了某种程度上的忽略与漠视。“妈妈班组”这种弹性、灵活的方式,对于职场妈妈与企业而言都是有利的;只有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才能更好地促进女性就业。

  弹性用工作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较为成熟;“妈妈班组”的背后,隐伏着尊重劳动者多元化、差异化利益诉求的价值认同。弹性用工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具有文化意义与社会意义;它不仅让市场更有活力,也有助于让家庭功能更加完整、让社会更加和睦。(杨朝清)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