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考试成绩个位数,辞退教师不治本

发稿时间:2018-07-15 09:33:00 作者:田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几天,湖南新化县水车镇荆竹小学期末考试成绩单在网上流传,一年级的15人中,语文考个位数的有6人,最高分仅为30分,数学考个位数的有3人;二年级的19人语文成绩中考个位数的有5人,数学只有4人及格,最高分67分……该镇分管教育的官员回复称,目前,他们已将两名代课教师辞退,镇中心学校也组织了老师一对一辅导,争取把孩子们落下的功课补回来。(7月13日 《重庆晨报》)

  期末考试结束,家长以及教师的关注重点就是孩子们的考试成绩,毕竟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学生们对于知识的掌握水平,同时能够给学生们提供在今后学习中需要努力的方向。但是,在荆竹小学,学生们的考试成绩几乎没有及格的,甚至有很大比例的学生考取了个位数,这真是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不禁让笔者怀疑学校教师的授课水平。

  诚然,从报道中我们得知,这所学校位于山区,教师只有4人,其中包含两名代课教师,这也从另一面反应出学校教育资源的落后。事后,相关教育部门已经把不合格的代课教师辞退了,也对学生们进行了一对一辅导。然而,在笔者看来,辞退不合格的代课教师虽说是可行的,但对于提高学生成绩来说,仅仅辞退代课教师只是治标不治本。

  其实,学生们考试成绩为个位数,与不合格的教师有很大关系,也许他们对课本的知识点都不了解,又如何能教好学生呢?可是,更重要的原因是偏远地区师资力量的不均衡。在这所学校,学生几十人,正式教师仅仅2名,这显然使得教师们力所不能及。

  因此,要想真正提高学生们的成绩,当地教育部门均衡的分配教育资源是重中之重。让学生考个好成绩、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既要指标、更需治本。(田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