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重温晋江经验让我们读懂新发展理念

发稿时间:2018-07-15 09:16:00 作者:薛宝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地处福建沿海的泉州晋江市,因为土地贫瘠,在改革开放之初,还是“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贫困农业县。而如今,这里却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连续17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行前十名。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晋江有经验。(央视网 7月14日)

  那么,晋江因何而变,又因何而越变越好?早在新世纪之初,也就是在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即通过七下晋江调研考察,全面总结、深刻提出了至今还具有启发、教育、引领、指导、推进意义的“晋江经验”,其答案已不言自明。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晋江经验”,不仅可以分享晋江的成功做法,深入感受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还可以读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深邃内涵,进而更加自觉地践行新发展理念。

  改革开放是自我革命、自我解放、自我加压、自我奋进的磅礴大潮,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从当年的分田到户、联产承包,到今天的土地流转、集约经营,农村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当然,在这背后是波澜不惊的一番番艰辛探索,一次次艰苦奋斗。正是这些探索和奋斗,才换来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也才有了全国各行各业活力的迸发,综合国力的增强。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大开开放之门、不断促进创新发展、大力造福于人民群众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书写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时代篇章。

  改革在继续,开放在继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进入新时代,更加昂首阔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犹如铺展开来的壮美山河宏图,吸引并激励着中华民族奋勇前进。事实和实践已充分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变,没有全面深化改革、大开开放之门、创新发展驱动,就没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速度和质量,也就没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向往美好生活、完成民族复兴,是每一位中国人无时无刻不升腾起来的家国之梦想。我们该怎样学习“晋江经验”,如何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实地迈好新时代的每一步,关键在于要有那股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彻底打破陈规旧习、抛弃一切幻想,坚定跟党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把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真正搞上去。

  一个在改革开放之初,还是一个“连庄稼都种不出来”的贫困农业县,正是凭借着“晋江经验”,从一双鞋开始闯出了一条对外开放的非凡之路,让人民群众过上了更加幸福的好日子。晋江为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趟路子、立标杆,其“六个始终坚持”“处理好五大关系”这些经验十分宝贵,可踏实学、可全力做。(薛宝生)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