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充分发挥文化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发稿时间:2018-07-15 07:13:00 作者:田玉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文化是一个不太被重视的因素。其实,文化也是生产力。发展文化生产力,提升文化竞争力,可以更好地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文化不但可以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还可以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随着这些年文化产业的兴起,文化及其产品越来越构成国家和社会的“核心竞争力”,由于精神文化产品往往是无形的,如知识信念、道德操守、审美情趣、生活方式、人生境界等,所以文化生产力的核心是作为主体的人,即人的文化素质。譬如现在许多地方的历史文化资源,由于没有恰当的文化内涵呈现而得不到有效开发,不能形成有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如果能够把当地的特色资源与恰当的文化精神结合在一起,转化为当代人的需求,文化的经济效益作用也就会越来越凸显。

  就县域来讲,文化资源开发中最大的障碍就是盲目开发。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资源,这些资源以不同的形式散存于民间,看起来很诱人,但要开发却难以下手。为什么?因为这些文化资源的重要作用,以及其内在品质和价值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同时,某些地方急于求成的心理,导致盲目上马与文化相关的项目。于是,不但形不成文化产业,还很容易对现有文化资源造成无法挽回的破坏。现在我们看到的比较多的是模仿,看见外地搞一个名人塑像,自己这里也一定要搞一个,而且一个比一个规模大、一个比一个建得高。一个毫无价值的水泥塑像白白花掉几千万元没有人心疼,更没有人负责。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是毫无意义的,甚至要严肃追责的。

  比较有效的选择是,在县域经济发展中打造文化品牌,形成有效的影响力。由于各地经济发展程度、文化资源以及历史传统的差异,文化品牌可能有若干种不同的形式。

  一种是人文精神,或者说一种文化价值观也可以成为文化品牌。这是被许多实践证明了的,比如被全国所熟知的河南林州人民所展现出来的“红旗渠精神”,就是林州十分重要的文化品牌。

  还有一种是特色文化产业。一种不起眼的特色文化产品,如果能够形成规模,甚至形成产业链条,也会构成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文化品牌。我们所知道的,如户县的农民画、民权县的老虎画、宝丰县的模术等,都基本形成了文化品牌。

  还有一种是单纯的商业、企业,也有可能形成自己的文化品牌,比如宇通客车,不断创造有质量、服务和成本综合优势的产品,其成长为高档客车的代名词,这就是一种品牌的价值。

  所以,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培育文化意识,塑造文化品牌,以文化力量推动经济发展,是一条有生命力的发展之路。我们应当学会在县域的空间内构建自己的特色文化,以文化品牌提升县域的影响力,拓展县域经济发展更为宽广的空间。(田玉慧 郑州市公路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