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聚天下英才 谋复兴伟业

发稿时间:2018-07-13 12:14:00 作者:郭玉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资源。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要在引才、育才、用才上下功夫,聚天下之英才,共谋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敞开引才大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身处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没有人才优势,就难以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就难以在世界格局深刻变动中脱颖而出。因此,要充分发扬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树立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的人才意识,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发展需要,把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人才吸引进来。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当前,我国正面临人才结构性不足矛盾突出,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等严峻挑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培养一批“高精尖缺”人才迫在眉睫,这就需要运用“立体化”思维培养人才,利用产业园区集聚人才,搭建创新平台锻炼人才,探索产学研结合的开放式培养模式,全方位、多角度提高培养人才的质量。要加大对年轻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把关心、爱护、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破除机制藩篱,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用好用活人才,需要按动人才管理机制改革的“快进键”,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堵点”。要促进人才流动,破除户籍、地域、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障碍,为人才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流动提供便利;要放手使用人才,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要发挥人才作用,坚持以用为本,找准人才使用、评价、鼓励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要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创新智慧,汇聚强大的人才力量。(郭玉琦)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