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政务公开有“想法”还要有“办法”

发稿时间:2018-07-13 10:46:00 作者:吴小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综合利用政务新媒体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从目前情况看,在网上政务公开尤其是基层网上政务公开工作中,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沟通渠道还时有“梗阻”。(《人民日报》7月12日)

  “互联网+政务服务”简单地说就是政务服务也上网了,政务公开也是其中一种,这是利用现代化科技的方式,让政务服务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也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这样的一种服务方式不仅具有“加速度”,更能够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便利。

  政务公开就是一种“不见面”的审批改革,通过政务公开来对接群众的“需求”,真正地让服务能够主动“迈开腿”,才能够让群众“少受累”,所以,群众期盼政务公开,更希望政务公开能够落地生根。

  然而,政务公开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却出现了“落实难”的问题,一些单位不知道如何推进政务公开,就采取了“等靠”的方式妄想复制粘贴其它地方的工作方式,表态很多,但是落实却很少,这样的政务公开自然是不受欢迎的。

  政务公开的理念值得点赞,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能够跟上群众需求的步伐来进行供应,这样一种“迅捷”的反映值得点赞,不过好的想法不能只是停留在构思上,只有走出“纸上”,才能够成为惠民利民的一种举措。

  要让政务公开成为政府与百姓之间的“纽带”,就需要用对办法。一方面,完善政务公开标准。政务公开的内容是什么,政务公开的标准是什么,政务公开的流程是什么,政务公开的……只有规范的政务公开,才能避免一团散沙。另一方面,以群众满意为政务公开成效的考量。政务公开的最终落脚点就是服务群众,所以群众能否通过政务公开顺利办事、舒心办事就应成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也能够倒逼办事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更敬业,更细致。

  政务公开不能仅停留在嘴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更要实现政务服务与群众需求的平衡,打造在线的金牌“店小二”,让群众咨询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让政务公开助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吴小宝)

责任编辑:刘玉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