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通讯透明消费别止于推送账单信息

发稿时间:2018-07-12 13:51: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针对社会反映的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工信部将组织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加强预警、监测、识别和拦截。(7月11日 新华网)

  不是消费者锱铢必较,而是一些被稀里糊涂地扣费,的确让人好恼火。从SP订阅,到眼花缭乱的服务项目扣费等等,若不是有心的消费者查看通信详细账单,估计十有八九会蒙在鼓里,从而导致自身权益一再被侵害。而手机用户如此之众,汇集起来的乱扣费数额可想而知。也因此,对于被侵犯知情权、选择权的事,消费者不仅懊恼且耿耿于怀更不能容忍。

  对于手机乱扣费,媒体早有报道。而且,尽管政府部门三令五申严惩违规行为,但此现象仍屡禁不止。根据相关报道,很多消费者被乱扣费,大多是来自运营商加盟营业厅的电话营销--通过电话呼叫的形式,向消费者推荐某项服务,即便用户不同意,一些服务依然被开通。加之,用户被不法APP利用,消费者的权益无疑会被“幕后黑手”肆意侵害。

  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首先,这样的“要求”,从技术层面并不是难事,而关键在于电信运营企业能够增强“主动性”;其次,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每月的通信账单信息是实现透明消费的必要保障。不过,对于这一账单,于消费者最期待的是,一则享受免费服务;二则能够通俗易懂,不要掺杂过多的技术含量。

  当然,真正实现透明消费不能止于推送账单信息。诚如上述,电话营销不彻底绝迹,消费者被乱扣费的现象就不会消停。因此,于电信企业,也需要铲除行业内的“潜规则”。诸如,未经用户同意开通或更改收费业务,以免费体验的形式为用户开通某项服务,期满后未经用户同意就开始收取使用费等“影子服务”。

  同样,对于一些恶意扣手机费的不法APP,一方面,相关部门应立足于依法打击,并定期或不定期对窃取用户信息、破坏用户数据、擅自使用付费业务等APP公之于众,以增强消费者的警惕性;另一方面,电信企业也应履行好责任,毕竟运营商完全可以监管各项服务的开通情况,对于一些不法APP的扣费行为,不妨善意提醒给消费者。

  尽管每月定期推送账单信息,会给电信企业增添一定的业务量,但未尝不是保障消费者明白消费的必要手段,并且此项工作做好了也可以成为一个招揽顾客的品牌,所以电信企业非但不能将其当做负担,反而应积极主动做好。同样,于消费者而言,有了账单信息也不应放松警惕性,毕竟一些黑科技难免会升级为变种侵害自身权益,对此不能大意。(杨玉龙)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