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售处方药需要“正确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18-07-12 10:41: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虽然对于网售处方药是否放开,近期传言不断,但根据我国现行药品管理制度规定,处方药必须在出具医师开具的处方单后方可购买,且互联网平台禁止出售处方药。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仍有不少网店以“仅提供展示”的名义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处方药,其中有的处方药销售火爆,购买评价近三万条。此外,天猫相关处方药页面中明确提示需要提供处方单后台审核,京东相关页面显示处方药“只展示,不出售”,但记者在未提供处方的情况下,均购买成功。(7月11日《新京报》)

  早在2013年,我国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进行网上药店零售试点;2014年5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称放开网销处方药。然而,在试点过程中,因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逐渐暴露,到2016年8月,互联网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被叫停。

  在此之后的2017年11月、2018年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又先后发出两份关于网络药品监督管理的“征求意见稿”,均明确不得网络销售处方药。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在医师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允许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具体政策尚未明朗,但或明或暗,电商网售处方药俨然已成公开的秘密。

  对于网售处方药,大多数消费者认为方便快捷,不需要跑腿,而且可以比较药品的价格,更有自主选择权;但也有消费者不赞成放开,认为网售处方药的质量问题、运输过程中储存不当,没有医保报销,缺乏医生指引怕吃错药。面临着网上处方药放开还是收紧的选择难题,专家称“国家有放开的意向,但实现网上处方药流通牵涉到多方利益平衡和新的商业模式构建,是较为复杂的问题,并不是拍板就能做成的事情”。

  可见,网售处方药需要“正确打开方式”。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大统筹协调,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和规范,打破医院和药企间的信息壁垒,搭建配套信息系统和服务规范作为支撑,保障患者隐私的同时,实现药店和医疗的信息系统顺畅对接;另一方面,应积极通过立法,提高网售药品资质准入,压实电商平台管理责任,实施台账联网机制。同时,加强网上监管,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对网店违法违规售药的处罚力度,除了关店、终身禁入之外,还要追究刑事责任。(付彪)

责任编辑:胡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