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消防车怒顶私家车点赞更须反思

发稿时间:2018-07-11 10:51: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9日上午,南充城区某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随即驱车前往,但在赶往火灾现场途中,消防车出入的唯一通道被大量违停私家车堵塞。据南充市公安消防支队通报称,消防官兵及现场交警喊话挪车无果,消防车在通过时与两辆违停的私家车发生擦挂,由于救援情况紧急,消防人员先行前往救援现场。(7月10日 《成都商报》)

  消防车出警途中擦挂违停私家车一事刷爆网络,叫好声一片。有网友表示,救火如救命,“该撞”。网友的这些情绪表达值得理解。毕竟,消防出警意味着是在与时间赛跑。试想,如果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不懂得避让,而道路上存在着各式各样的违停车辆,就会形成“生命通道”不通的窘境,这无疑会贻误救援,导致灾情损失扩大。

  同样,此事件也值得反思。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于单位整改,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于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第六十二条规定:阻挡消防车执行任务的,情节严重者,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因此,事后追责很有必要。

  二是纠正法车辆占用应急通道,不能只停留在罚单上。据报道,因为该路段整改,整个路段封闭施工停止通行,只留下了一条消防应急通道,现场也设置有多个警示标志牌。但是,即便事件后,仍有车辆违停堵塞消防通道,已被交警贴上了罚单。很显然,对于不怕罚单的司机而言,还须更多的罚招跟进,否则类似事件还会再发。

  三是保障生命通道通畅每个人责无旁贷。比如,于个人无论是楼外的生命通道,还是楼内的逃生通道,都不应肆意侵占;于单位和小区,应加强巡查,规范停车秩序,才能够随时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同样,相关部门也应该经常性组织消防演练,以提高公众预防火灾、应对火灾的能力。以上述新闻为例,涉事区域若开展过消防演练,或许就不会发生此类事件。

  统计显示,全国各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是由于疏散通道堵塞。可以说,堵塞,成为消防通道安全的最大威胁。而且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近年来因消防通道被堵延迟消防救援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因此,灾难无情,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保障生命通道随时畅通,为消防车等打开快捷通道,而这也是每个人的法定义务。(杨玉龙)

责任编辑:刘玉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