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多方联动打击网络诈骗

发稿时间:2018-07-04 11:05:00 作者:许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顺义警方远赴广东佛山,打掉了一个涉嫌诈骗的犯罪团伙,共抓获嫌疑人20名,该团伙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诈骗2000余人,涉案金额达3亿元。(北青网 7月4日)

  16个人,500多部手机,不同的角色,微信群聊天,目的就是为了取得投资者的信任,利用模拟黄金交易平台骗取钱财。

  诈骗犯罪屡禁不止,诈骗新闻屡见不鲜,有些诈骗多点开花,骗一个人换一个地方,难寻踪迹;有些诈骗打击精准,但是追回的赃款又远远不够返还受害人。对于诈骗打击仿佛——处理永远赶不上其层出不穷的更新速度。该如何有效打击网络诈骗?又该怎样更好地维护受害者的权益?这不仅是公安机关的难题,更成为了长期以来社会共同面临的难点。

  有别于传统的诈骗方式,网络诈骗更具有隐蔽性,难鉴别,如果说近年来对于电信诈骗我们还多少有些应对的方法和机制,那对于网络诈骗,不管是涉世未深的学生,还是经验丰富的社会人士,都或多或少上过网络诈骗的当。事实证明,网络诈骗绝不是一些人认为的“小事情”,更成为了每个人都可能受骗的社会难点。

  网络诈骗涉及到社会的多个领域,社会公安、网络公安、网站管理员、企业管理员……这就意味着治理网络诈骗需要社会各界多管齐下进行治理。近年来,网络诈骗之所以越演越烈,一方面在于对网络诈骗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但更在于在打击网络诈骗时,未能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诈骗者正是利用了现行各部门、各企业的信息不对称,才躲开了的密织的天网,将手伸向了受害人。

  阻止网络诈骗,光靠政府部门调动有限的资源来面对数量庞大的诈骗案件和诈骗信息,自然是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各地公安机关形成联动,做好线下工作;也需要群策群力,联合相关网络部门和权威互联网企业强化对涉及转账、金额等敏感信息的监管,一发现举报就认真开展分析,对犯罪分子主动拦截。

  每一个诈骗案的核心都在于骗,未来除了强化法律监管和对上网的信息保护,强化对相应新技术手段的研发,合理利用信息化时代网络的智能性和大数据,通过发现频繁出现数额不等的大数据转账、多次提到有可能涉及诈骗的关键词等方式方法,及时予以关注,并提交人工进行复审,也不失为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许然)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