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内推实习”异化掏空选人制度善意

发稿时间:2018-07-04 09:07:00 作者:杨朝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万元进投行、4万元进咨询行业、2万元进互联网企业……又到暑假实习期,一条第三方平台出售内推实习机会的爆料,引起了大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媒体曝光后,“保证实习机会”的信息仍在一些平台推送,这很有可能是第三方平台与企业内部员工的私下交易,借助所谓的求职辅导渔利。(7月3日 《工人日报》)

  作为一种人才选拔制度,“内推实习”并没有原罪。内部员工对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发展空间和企业文化比较了解,清楚公司需要什么样的员工,也对被推荐对象知根知底。“内推实习”的初衷,在于利用内部员工的知己知彼,为企业寻找到合适的人才。作为一种招募实习生的手段,“内推实习”在一些知名企业里很是流行。然而,这种低成本、高效率的人才招聘方式,却很容易被“钻空子”。

  “内推实习”作为企业赋予内部员工的一项权利,传递出公司对他们的信任与认同。只不过,在外部控制力与内部约束力同时下降的情况下,这项权利就可能异化为内部员工的自说自话,沦为一种可以被用来寻租的权力。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员工就可能损公肥私,将达不到公司要求的实习生内部推荐到公司里来。

  “内推实习”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交易,根源于资源的稀缺属性。不同的企业在市场中拥有不同的生存状态,占据不同的位置,那些人人都想去的知名企业,实习岗位自然是供不应求的“香饽饽”。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些人宁可“花钱买名额”——实习机会的争夺不是实力的比拼,而是资本的较量,这不仅损伤了企业权益,也破坏了机会公平。当实习也沦为某种意义上的“拼爹”,自然会损伤市场的生机与活力。

  避免“内推实习”上演“变形记”,关键在于企业要完善这一人才选拔制度。“一个人最好的作品,就是他自己”,职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内部员工推荐的实习生究竟怎么样,在职场很容易检验出来。既加强监管,也要注重对企业内部员工的约束与激励,只有双管齐下,才能避免“内推实习”沦为明码标价的市场交易。(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