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刻画“五湖四海”的时代印记

发稿时间:2018-07-02 10:11: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段时间,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在其83岁的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称赞:“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这份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并勉励道,希望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耄耋之年,依然能够加入这支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队伍,固然有牛犇同志数年如一日的追求,背后凸显 的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的秘诀。这秘诀就是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始终把那些与党的信仰同心同德、与党的使命同频共振、与党的作为同心协力的最坚定、最纯洁、最优秀的力量吸纳其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对于党员队伍来说,也要坚持五湖四海、唯德唯贤,特别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把这支队伍锻造地更加丰富、更加科学。在最新的2017年党内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发展党员198.2万名。从发展党员的性别、民族、年龄和学历来看,年轻化特征凸显,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161.3万名,占81.4%;高素质取向明显,发展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86.0万名,占43.4%;男女比例进一步合理,发展女党员81.0万名,占40.8%;少数民族党员占据一定比重,新发展21.0万名,占10.6%。从发展党员的职业和分布来看,范围更加广泛,并向基层一线倾斜:涉及工人、农民工,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农牧渔民,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学生及其他职业人员等等。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100.6万名。

  从上述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正是坚持五湖四海,坚持把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过硬、与人民群众联系紧密的优秀人才吸纳进来,我们的党员队伍才能始终扎根在人民群众中,始终坚定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

  我们党员队伍的奋斗姿态,是从党诞生之初就有的,并一直延续至今。从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点亮这片热土之时,背景不同、境遇不同的无数有志青年为了共同理想加入了这支具有顽强生命力的队伍;当延安的窑洞里毛泽东思想闪耀出智慧之光时,无数青年克服重重阻碍,为这支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时光荏苒,当下我们面临的使命、面对的征程是全新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打赢攻坚战,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需要源源不断的“干将”“尖兵”去拼搏奋斗,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党员队伍从未像现在这样渴求德才兼备的后备力量。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向源头深入推进。在从严把好“入口关”、提升党员发展质量的前提下,2017年依然有198.2万名加入到这个充满活力的大家庭。是什么如此吸引人?是因为党的理想信念如同宇宙中万有引力一样,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优秀儿女加入到为实现中国梦而接续奋斗的轨道上;是党的创新思想如同人的生命奥秘DNA一样,“五湖四海”之内代代传承;是党的担当作为如同战场上的集结号一样,号召着“五湖四海”的仁人志士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最美现实画卷。(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