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群众愿望是脱贫攻坚的支点

发稿时间:2018-06-24 08:20: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说,人民群众的愿望就是支点。找准支点,从当地群众所思所想出发,才能使我们的脱贫攻坚更具精准度和针对性。

  如何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关键是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从“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做”。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大的优势和基础是“接地气”,就是让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的攻坚难点更为显现,“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啃硬骨头,不能盲目用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当前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源泉,但美好生活的具体内涵可能各不相同。对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来说,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境遇、改变“靠天吃饭”的窘迫,要更加实际些;解决走不出去、看不到外面、听不到声音的现状,要更为解渴些。

  契合最朴素的想法,往往能够让我们的脱贫攻坚项目落地开花,能够让我们的精准脱贫事半功倍。一厢情愿,没有真正摸透摸准群众需求,终究换不来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两情相悦,切准当地贫困落后的根本,才能够携手前行。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只有针对群众愿望,我们才能够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只有想明白当地群众的普遍需求,我们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才能真正俯下身来,我们社会各界脱贫攻坚力量才能真正把心思用在深度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身上,才能淡化脱贫与被脱贫的身份限定,消除思想上的障碍,放下条条框框的束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心无旁骛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心一意地为当地老百姓用好脱贫攻坚政策、用活脱贫攻坚项目,在干实事、干小事的过程中,不断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行百里者半九十,站在群众角度紧扣群众需求,需要一以贯之。时移世易,我们面临的任务始终在不断变化,但我们明白群众的心思始终是不变的。以不变应万变,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才能更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