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社会治理不能只靠“法办”

发稿时间:2018-06-22 08:44: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两天,一份红纸黑字的《惠安街道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在网上引起热议,该标准第一条规定:订婚彩礼不超过两万元,索要彩礼过多者,交公安机关调查,严重者以贩卖人口或诈骗论处。(6月20日 上游新闻)

  一些地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特别是过度索取彩礼问题,增加了负担,甚至会影响到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各地出台乡规民约以及相关倡导的办法,是为群众办好事。但是,好事还要办好,这个“好”就是依法办事,就是取得共赢的效果,就是没有副作用。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创新性的开展工作,既能解决群众当下之急,更能解决群众后顾之忧,谨防治理没办法就靠“法办”。

  一些地区为什么彩礼价格高?除了少数的攀比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还是女方家庭有养老的后顾之忧,一些家庭甚至指望把彩礼当作养老钱。那么,如果先在这上面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村级经济补贴,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通过村级养老院解决农民的养老问题等等,当不再有后顾之忧,也就没有当下索要高额彩礼的冲动。

  治理没办法就靠“法办”,首先是对法治的误解和对法律的不敬畏。且不说街道办没有权力制订这样的强硬政策,也不说没权力把索要彩礼过多者交公安机关调查,就是公安机关也没有权力给索要过多彩礼的人定罪,定不定罪那是法院的事。就算是街道办只是出于一种“吓唬”群众的目的,这种做法既不可取也无效果。试想,在男多女少的情况下,男青年好不容易找到女朋友,总怕给的彩礼不够而散伙,恨不得多出点钱来增加保险系数。所以他们偷偷给了20万,也一定说会向村上汇报:一共给了18888。这样以来,反而成了一种形式主义。看起来彩礼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实际上更增加了群众的焦虑。

  社会治理关键在创新工作方式。举个例子,低俗婚闹也是一些地方的顽疾,但河南台前县4月份出台的《关于“婚俗文化创新、倡树文明婚礼、建设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倡导“新时代婚礼仪式”,设计出文明的仪式流程,让司仪按照规范来做,这就预防了司仪因不合适的鼓噪而导致不文明婚闹。同时,村史室设置爱情墙,新人结婚当天在爱情墙上挂福袋,让父老乡亲长期见证他们的爱情。正是通过抓住青年人的兴趣点加以引导,让青年人主动接受文明婚礼。

  总之,社会治理要多动脑筋而不是多拍脑袋,更不是动辄来个“法办”。先有政策对法律的敬畏,才有人们对政策的尊重。(丁慎毅)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