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拼房小程序呈现大问题

发稿时间:2018-06-19 08:17:00 作者:斯涵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多个拼房小程序低调上线,但记者实测后发现:很多拼房对象只限定女性,甚至暗示女性可以不用付费。(6月18日人民日报微信)

  说是“同住拼房”,其实很多房客都限定要女性拼房。打开这些小程序,暧昧、色情意味扑面而来。

  这些拼房小程序都专门制定了免责申明,声称平台只提供双方信息展示,如果发生纠纷以及违法犯罪行为,平台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及经济损失。然而,这是对自己管理责任的一种单方减轻,在法律上不具备效力,属于无效条款。如果发生涉黄、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那么提供信息的第三方平台和酒店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我国《广告法》中第三条明文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第七条:广告内容应当有利于人民的身心健康,并且“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含有淫秽、迷信、恐怖、暴力、丑恶的内容”之情形。“床位共享”小程序采用暗示性、倾向性的宣传语,并公开鼓励“异性拼房”,与“拉皮条”何异?

  拼房小程序呈现大问题。一来不用注册和身份审核,只要花1分钱,就能获得拼房人的电话信息,必将埋下安全隐患;其二,有拼房者赤裸裸地提出非分要求,显然将此作为色情交易的平台;其三,作为发布信息的第三方平台,“同住酒店拼房”负有监管及审核责任,应对信息的真实性做必要审核,审核范围包括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酒店旅馆等信息,同时对信息的合法性进行必要监管,针对涉黄等信息发布者,应采取屏蔽、警告乃至封禁措施。

  现代社会的商业行为,必当遵循商业法制经济原则,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规定,旅客不得私自留客住宿,或者转让床位,旅馆接待旅客住宿,也必须登记。拼房小程序作为第三方平台,应该与酒店方共同进行审核,并完成对接工作,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对于一些明显失职或纵容行为,将可能因此承担法律责任。而不能任其随心所欲,任性而为。

  拼房小程序是打着创新的口号,对相关法规的挑衅和对公序良俗的戏弄。对此,不管是职能部门还是微信平台开发方,都应该严加审核及管控,严格履行监管责任。严打网络色情活动,整肃第三方平台,遏制不良风气,树立文明风尚,让那些热衷于色情、低俗、炒作的商家和平台为其所谓的“创新”受到必要的约束并付出应有的代价。(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