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端午佳节:幸福的感念

发稿时间:2018-06-11 10:45:00 作者:韩栀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霍然惊觉间,春晖消逝,但见榴锦满枝,不禁喜从心来。自求学起,忙于功课,回家甚少,随后参加工作、踏入社会,更是劳碌奔波。而今端午佳节又临近,有道是“樱桃桑椹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有机会与亲友相聚,把酒言欢,当真是喜不自胜。

  自古以来,便有“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的说法。在千百年延续下来的农耕生活中,农民不断付以沉重的体力劳动。社会飞速发展、时代滚滚向前,现如今机械化作业将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群众有了更多享受生活的惬意时光。乡村振兴战略之下,家乡各项事业进行得如火如荼,环境秀美、生活富美、风尚新美成为建设美丽新村的标配。石墙黛瓦,沃野千里,绿茵万丈,传统农业文化在时间的延续中找到了与当下处境的最佳结合点,生态农业与现代文明相映成辉、和谐包容。因而,故土成为游子心灵深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寄托。

  仲夏热烈如火、粽香情浓,外出的游子回到家乡与家人一道欢度端午佳节,享受团聚时刻。“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繁忙的五月,同样伴随着收获的喜悦。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怀着感恩之心,静享端午佳节带给劳动人民的慰藉,只见千家万户,食角粽、悬艾草、饮雄黄、佩香囊,神州大地沉浸在浓烈的节日气氛中。

  银发老叟、神采奕奕,垂髫稚子、笑逐颜开。人们的欢声笑语传递着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也寄托着对先贤圣人的追思。“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在《离骚》中表达着对国家前途的担心,对民生艰辛的忧虑,不畏艰难一往无前、执着追求理想真理,向往政治清明、君主贤能,而今天的幸福生活图景不正是先生所盼所期吗?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端午佳节,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更应感念今日幸福来之不易。古圣先贤、以身殉道,革命先烈、百折不挠。迈步新时代、跨入新征程,砥砺前行书写辉煌篇章,栉风沐雨收获春华秋实,蓄势待发展现光明前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而今我辈中华儿女,在乘先人艰辛开拓之硕果,逢千古未有良机之时,更应继往开来、奋勇进取,为创造更为繁荣强盛之中国而接续奋进。(韩栀)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