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点赞爱心助考公益专列

发稿时间:2018-06-06 14:48:00 作者:黄鹤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伴随着一路欢声笑语,一列火车穿过大兴安岭莽莽林海,将一位位高考学子送往远方……每年高考季,这样的场景都会发生在穿行于大兴安岭山区的一趟列车上。这是一趟专门运送山区考生到考点的“高考专列”,自2003年以来已不间断运行了15年,成为大山深处小镇学子踏上人生新起点的“梦想专列”。(新华网)

  每年的6月,都是人们最关注高考的时候。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关爱从各行各业汇聚到一起,共同为高考助力,涌现出不少爱心的哥和志愿者等等。铁路部门也利用自己的优势,为需要帮助的考生创造便利条件,让曲折的路程变成了充满爱的旅途。铁路部门还不断升级高考专列的配置,从绿皮车变成空调车,还在车上配备了心理老师、文艺小组等,一系列的助考举措让考生们舒缓了心情,轻松上阵。

  这是一辆运行了15年的公益列车,是一辆助莘莘学子圆梦的列车,是一辆承载着铁路部门对考生殷切希望的列车。十余年间未曾涨价,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实属难得,公益专列让人们看到了铁路部门的贴心服务。近年来,笔者感受到了铁路部门的变化,褪去了“铁老大”的外衣,跟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变换方式更好服务不同的旅客群体,不仅有高考专列,还有运送农民兄弟的插秧专列、运送农民工的务工专列等等。

  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小镇去看更大的世界是山区考生学习的动力。一代代考生乘坐着高考专列走向考场,改写着命运。15年间,这辆高考专列运送了3万名考生,6000余人走进了向往的大学殿堂。笔者感动于铁路部门的便民与用心,更欣慰的看到,很多坐着高考专列考上大学的孩子,毕业后回到家乡当教师、售票员,引导着新一代学子登上高考专列,继续追梦。为爱心助考的公益专列点赞,为孩子们更大的梦想点赞。(黄鹤楠)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