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补齐短板让乡村振兴路更畅

发稿时间:2018-06-05 09:47:00 作者:海菁 来源:

  初夏时节,正值芦柑施肥长果的关键时期。“坐在家门口就有大货车上门收购,不用再推着小车往山外运,今年芦柑不愁卖!”自家芦柑田里,福建省永安市上坪乡荆坪村村民陈其志谈及今年销路,脸上满满笑容。(《人民日报》)

  过去,对于农民而言,丰产不丰收的现象时有发生。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矛盾状况,就在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民手中的农产品卖不出好价钱,甚至因为道路不通畅,造成滞销问题。如今,福建省永安市上坪乡荆坪村的村民能够在丰收之后,真正舒心地说一句“不愁卖”,让我们感受到农民心中的喜悦,以及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其背后,就在于乡村建设道路短板在逐步被补齐。

  在乡村振兴路上,道路振兴是一条迈不过去的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了人民群众对农村道路最形象的描述。很多农村地区,没有通畅的道路,出行不方便,运输不方便,导致发展滞后,甚至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农民们致贫的关键因素。可喜的是,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对农村道路补助的力度不断加大,建设“四好公路”也已经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孜孜以求。对于农民而言,道路通畅了,交通方便了,致富路也更宽了。

  补齐农村道路短板,受益的不只是交通,更是农村的产业发展机遇。如今,城市与农村的距离越来越短,从城市到农村、从农村到城市,或许只需要一辆公交车便能够通达,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如今,随着农村公路的配备不断提档升级,很多过去的偏远农村因为道路的通畅而成为了“香饽饽”,农村的各种农产品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城市,提升了农民的收益率,而城市里的消费群体也源源不断地涌向农村,体验农村乡村旅游的“精致”。可以说,补齐乡村道路短板,更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各地都认识到了补齐道路这块民生短板,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为此,很多地方建立起了覆盖县、乡镇、村的路长组织体系,构建起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管理制度,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成为了一种常态。我们有理由相信,补齐乡村道路短板,一定能够让乡村振兴路更畅。(海菁)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