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增长本领需消除“经验盲区”

发稿时间:2018-05-31 15:41:00 作者:杨瑞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党的十九大在勾勒未来美好发展蓝图中,着重提出的重要举措,并用“中坚力量”简明扼要的指出党的干部在新时代的作用和位置。制度护航是有力的引导,也是有效的激励。为此,《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着力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帮助干部弥补经验盲区。

  提到盲区,大家往往想到的是交通盲区。车辆各行其道,须时刻注意安全盲区,否则就极有可能危及财产生命安全,阻碍交通正常运转。同理,我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勾勒出的发展道路上前行。我们的事业是全新的,我们挑战是艰巨的,正因为如此,消除经验盲区从未像现在这样急切。

  消除经验盲区,必须牢牢坚持求真务实。当前,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挑战、新任务。这些“新”要求与我们现有的认知和经验不可避免地出现“沟堑”,形成新的经验盲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唯有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以实干精神去探寻破解难题的钥匙。

  当然,消除前行的经验盲区,失败是伴随着我们的,面对失败要正确看待。只有珍视失败的价值,消除经验盲区才能经得起考验。

  经验盲区还体现在人的身上,特别是处在新征程前列的干部队伍身上。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和新同志的“经验空白”,往往是经验盲区的高发区域。消除经验盲区,要把新老同志的优势结合起来,把老同志善于抓问题、抓关键的优势和新同志善于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方法的优点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的“传帮带”,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压任务,尽快让年轻同志成长起来。

  消除经验盲区,需要静心沉气,撇去浮躁、多些务实,在消除盲区、提高本领、增长才干、真抓实干中彰显新时代干部队伍的底气和勇气。(杨瑞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