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吸引人才岂能千篇一律

发稿时间:2018-05-30 16:55:00 作者:郝兴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打响了“抢人大战”,招数频出,当真是令人眼花缭乱。这些“招数”,乍一看很吸引人,但细细的思考来却有千篇一律之感,均是通过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吸引人才。吸引人才要因地制宜,需破除“同质化思维”,惟以此,方可在“人才争夺战中”突围。

  要“量身定做”,不要“一哄而上”。人才数量固然是评价人才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各地对于人才数量需求各有不同,如果片面的强调人才数量,易造成城市间“恶性竞争”,也易超过本地区人才承载量,使得行政成本、人才资源的极大消耗浪费。引才数量应因地制宜,要仔细参考社会发展情况、本地人才数量、产业结构格局等基本城市指标,对引才量做出客观审慎的评估,进行“量身定做”,穿“合身的衣服”,才会美观得体。

  要“实用主义”,不要“贪慕虚名”。诚然,博士、海归人人都爱,引来一个诸如“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就会让本地人才层次“跃升一个台阶”,这样的“虚名”可能会让部分地区背上“沉重的负担”,陷入高层次人才引不来、实用人才不想引的“两难之地”。吸引人才并不是摆“花瓶子”,而是要“实用主义”,要根据社会需求、产业需求,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吸引相关发展链条上的各层次人才,实现人才与发展的良性循环,而不是互为负担。

  要“因地而用”,不要“叶公好龙”。人才能否留得住、用的好是引才政策的重要一环,是评价政策成功与否的关键标准。有些地方为了引才不顾实际“大胆承诺”,引才后却无法兑现;也有的地方引才前大谈重视,引来后却设置重重门槛,这既凉了人才的心,也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人才发展要建立起使用激励关爱机制,结合实际或可用关爱让人才塌心实干,或可用物质激励调动人才创造积极性,或可用搭建“双创”平台、组建“孵化”基地让各类人才大展拳脚,不断释放人才红利,从而带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环境好,人才聚,事业兴。立足自身环境、优化自身环境是人才发展的基本条件,惟有把握这一要点,才能制定出更高效、更精细、更具鲜明比较优势的引才政策,才能在日益激烈的“抢人大战”中脱颖而出,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发展的新优势和主动权。(郝兴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