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三大变革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18-05-25 16:12: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2日,中央苏区“7+2”红色旅游区域联盟协作会议在瑞金召开。瑞金市委宣传部供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同时也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综合体现,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一场变革,如何发展、何种方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那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不以GDP数字论英雄,而以高质量发展论成败,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于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发展质量变革。

  江西作为经济增速处于全国第一方阵、经济总量仍居欠发达的省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尤为迫切,也更为艰巨。为此,江西抢抓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推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比如:4月初,江西运用新理念打造长江江西最美岸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5月初,江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提出增强优质旅游供给,创建全域旅游品牌,加快推动全省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些具体而扎实的举措,必将推动江西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加快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动力转换节点,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推动发展动力变革,让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加速对接和深度融合。可以这样说,大创新大发展,小创新小发展,不创新难发展。因此,要加快培育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战略产品,大力扶持一批“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促进形成更多新动能。今年以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创新驱动力,成为江西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江西高新技术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3.05%,同比提高2.5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6.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创新驱动引领江西省首季高质量开局。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落实这一要求,必须更加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落实这一重要指示,江西在生态环保上下功夫,加大江西段岸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建设力度,沿江码头建设与自然相结合,做到生态美可持续、产业美有动力、乡村美共致富,提升河两岸重要湿地修复、两岸复绿和森林质量,着力构建“美化、彩化和珍稀化”森林景观。同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全流域、全方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近年来,江西省陆续开展了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治理,沿江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全部拆除复绿。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鼓励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再创传统产业辉煌。江西抢抓国家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航天强国战略等机遇,大力发展航空、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等产业,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要抓住产业升级这个关键,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环境保护、现代农业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大局的大项目。江西瑞金市把握新时代旅游发展新机遇,主动适应旅游消费新需要,充分发挥旅游资源特色优势,创建全域旅游品牌,旅游品牌越擦越亮。5月12日,由江西省、福建省等9个县(市)加盟的中央苏区“7+2”红色旅游区域联盟在瑞金市成立,签订了《中央苏区“7+2”红色旅游区域联盟合作协议》,加快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广大游客尽情享受返璞初心之旅、生态休闲之旅。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必须部署落实到位,锐意进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以扎实有效的变革推动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杨荣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