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果蔬滞销不能总靠爱心“解围”

发稿时间:2018-05-25 08:45: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家乡菠萝滞销,一元钱一个!”5月22日下午,为了帮助解决家乡徐闻农户菠萝滞销的难题,珠海徐闻商会在柠溪广场发起爱心义卖活动,并以网络拼购的形式,为家乡农户购买了20万斤菠萝。(5月24日《珠海特区报》)

  珠海徐闻商会的爱心之举让人感动,也的确能解决家乡农户当前的困难,让他们得到些许安慰。不过我们也看到,解决菠萝滞销问题,只靠爱心显然又是不够的。徐闻菠萝农户因受年初寒潮影响,菠萝品质没有往年好,导致价格低,次果最低2毛钱一斤,靓果普遍6毛钱至7毛钱一斤,却依然难卖,甚至有人出价五百元买一亩菠萝,收入都不够肥料钱,不能不令人叹息。

  其实,不仅仅是珠海徐闻迎来菠萝销售的“寒冬”,许多地方的农产品都有过“过山车式”的价格。如今年的大蒜、西红柿、辣椒、洋葱、土豆都一度传出堆积如山的消息,包括河南新乡的包菜,山东德州的蒜薹、甘蓝、大葱,辽宁沈阳的西芹……多地果蔬出现卖难、价低的局面。究其原因,主要是农村信息相对闭塞,造成了盲目扩种问题。专家表示,农民生产的盲目性是农村经济发展中一直存在的问题。这也提醒我们农户,不仅要低头种果蔬,还要抬头看市场。

  据了解,目前规模化、产业化种植面积已达8000多万亩,其中柑橘的种植面积超3800万亩,但依然连续多年扩种,造成市场饱和,严重供大于求;苹果的种植总面积3485.7万亩,面积由北向西逐渐扩张,供大于求的局面也已形成,销售进入买方市场,经营进入微利时代……此外,在农村品牌意识薄弱,满足于靠销售原材料式的农产品,导致的结果只能是价格的比拼;农产品向来“靠天吃饭”,在收获季节集中上市,果蔬等不易贮存的农产品需要尽快卖出,同时农民为了回收资金以便再生产,加上流通紧张等问题,大量的供应无疑会压低价格,造成“卖难”。

  所以,频频现身全国各地的“爱心果蔬”,尽管体现了爱心企业和市民对农户的关心和爱护,但仅仅依赖于媒体的呼吁、爱心的解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此,有许多专家支招:根治果蔬滞销问题,首先在于政府部门要从供给侧改革入手,站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科学生产规划的高度,进行更为超前、周全的考虑和安排,提高农产品的防风险能力;其次还要在市场和农民之间建立起有效的信息平台,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同时搭建好批发市场、超市、企业等进村采购绿色通道,并让大型电商参与进来,打开农产品销路。如此,才能消除果蔬等滞销难题。(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