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切实用好巡视这把利器

发稿时间:2018-05-22 09:17:00 作者:刘夏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召开。近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巡视制度是管党治党的有效利器,随着《规划》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巡视工作必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发挥更大的效用。

  做好新时期巡视工作,需要把政治巡视摆在突出位置。纵观大量巡视工作中的案例,种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表象背后,暴露出的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症结,病根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从严治党不力。深化政治巡视,就是要透过“表”看到“里”,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及时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规选人用人、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聚焦党的建设,盯住政治偏差,牢牢掌握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领导力和号召力。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通过长期探索实践,一轮轮巡视引发的巨大效应如同涟漪荡漾般不断扩大,一些隐藏伪装很深的违纪违法问题也在层层抽丝剥茧中被揭开。从开展专项巡视、实行“一拖二”、探索机动式巡视,到广泛谈话、核查个人事项报告、下沉一级了解情况等,巡视工作总结提炼出许多有效管用的制度方法与宝贵经验。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并把聚焦中心、创新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善用巡视成果等写进条例,通过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党内监督体系,大大提高了制度治党、依规管党治党的水平,进一步巩固了巡视工作的“尖兵”“前哨”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巡视制度将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有效结合,旨在共同维护和促进党和国家的肌体健康,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在巡视工作开展过程中,党中央以高度自信和坚强魄力,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存在的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与信赖,在来信、来访与接待的互动中,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真巡视、真反馈、真整改,从而能够更好地报线索、讲真话、道实情,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也进一步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相信我们党必将更好地用好巡视这把利剑,进一步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引领承载着亿万人民梦想的航船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刘夏延)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