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时代青年要当好真理的“接力者”

发稿时间:2018-05-21 17:09:00 作者:朱艳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怀念伟大人物、学习伟大思想,是为了在与历史的对话中获得更多智慧,成为我们走好当下、走向未来的坚定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迈向新时代,更需要青年当好马克思主义的“接力者”,让真理的力量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接力对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做真理的忠诚信奉者。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火种在中国的传播,少不了朝气蓬勃的青年“播火者”,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社会的发展,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一直都冲锋在前。如今,虽没有了流血牺牲的危险,但对于信仰信念的考验却比战争年代更直接而尖锐。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面对纷繁复杂的价值取向的干扰和现实利益的诱惑,一些青年忘记了理想、丢失了初心。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领悟马克思主义原理,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科学性,使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融入心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让马克思主义真理成为自己前行的强大精神支柱。

  唱响求真务实“主旋律”,接力对创新发展的执着探索,做真理的不懈追寻者。真理穿越时空,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是因为它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性的,不是教条式的,而是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迸发出强大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救亡图存、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重大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人民继续大踏步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新时代青年要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价值引领、思想解放,释放一个社会进步的青年活力,在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坚定干事创业“总根本”,接力对人民立场的永恒坚守,做真理的积极践行者。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正是对“人民”二字的始终如一,马克思主义成为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空的影响力,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也成为了共产党人的自觉担当和初心使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迈向新时代,青年要以坚守人民立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将个人志向与人民需要结合,始终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镌刻心间,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频共振,用奋斗来践行坚守人民立场的初心。(朱艳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