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法媒银”平台治理老赖一大良方

发稿时间:2018-05-15 14:38: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欠债还钱”这是基本的底线,可是现实中欠债不还时有出现,即便是将欠债人告到法庭也未必就能完全收效,存在“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的问题,有的将执行难形成为“天下第一难”,治理“老赖”纯用法律难以彻底奏效,还须要有其它措施相配套。

  如何破解法院“执行难”问题,怎么让“老赖”就范,各地制定过不少的措施,采取了不少的行动,但只是凭借法院一家力量去执行难以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必须拓展更宽范围,采取更为有效的方式,2015年12月4日,第二届国家宪法日当天,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日报社主管主办,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江西日报社中国江西网携手18家金融机构联合打造的“法媒银”平台上线。利用这一平台,通过报纸、网络等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谁是“老赖”谁上榜,让千万双眼睛盯着,让“老赖”名扬天下,不仅如此,并且进行联环制约:在乘坐飞机、高铁等高消费行为,在贷款、投资、行政审批等多方面遭到限制。借用社会舆论之力多个部门出手,严惩不诚信行为,强化震慑作用,既让“老赖”失“票子”、丢“面子”,而且寸步难行无所循形,有力的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公民的规则意识,加强自我道德约束,让诚实守信有了坚固的平台支撑,为社会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公职老赖”原是“执行难”中的最难,一些人担任了一定的职位,又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而且赖账有着种种的理由,对于公职失信被执行人的处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假如对公职人员欠钱不还制裁不严,怎么去执行他人?社会诚信将受到冲击,司法的权威性将受到质疑。为此,“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紧紧的抓住“公职老赖”这个牛鼻子,重点曝光拥有公职人员身份的“老赖”,并且除了其它方面受限之外,另外还增设不能评选,不能评奖,不能提拔,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等,同时对所在单位的领导人进行约谈,如此,执行上一视同仁,体现出公平公正。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在法律的框架内运作,以惩戒失信、褒扬诚信为核心,用司法的威慑力和诚信的道德力量倒逼“老赖”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和不愿失信,发挥出强大的威力,收效明显:截至2018年2月底,共有980万人次通过平台查询失信名单,在曝光的3.85万名典型“老赖”中,有7291人履行了义务,标的额达6.83亿元。“法媒银”平台有力的缓解了“执行难”,并提供了好的借鉴,中宣部、最高法院、银监会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法媒银”平台联动促执行的做法。

  “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是司法机制的创新,要使机制发挥出威力,更在于执行有力,部门之间互相配合,联动协调,齐抓共管,以此形成强大的合力,让更多的人遵守法律,匡正自己的行为,履行诺言,从根本上破解“执行难”问题。(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