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为见义勇为者重考是具有价值的试卷

发稿时间:2018-05-09 10:18:00 作者:吴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于5月2日结束,但由于安义县气象局选派的三人在赶考途中救人导致缺考,主考方决定安排一次重考。对于这样的特别安排,网友纷纷点赞。(5月8日中国江西网)

  三名小伙准备参加南昌市气象局组织的“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考试,途中他们看到一辆载人电动三轮车侧翻在路旁水沟。其中有一名70多岁的老奶奶,另外还有一名几个月的男婴及其年轻母亲。三人均不同程度受伤,其中老人腿部受伤,男婴头部被撞,昏迷不醒。在这紧急关头,三名小伙毅然放弃考试,而是选择了救人。

  在三名小伙看来,“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每两年举行一次,错过了一次,还有下一次,而救人则事不宜迟。“虽然错过了当日竞赛,但后来得知受伤男婴救治及时,已无大碍,我们心中还是挺欣慰”。三名小伙虽然没有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考试,但是他们已经用实际行动优异成绩,用无私无畏书写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为弃考救人者安排重考,是最具有价值的试卷。三名小伙“弃考救人”的见义勇为精神可佳,令人肃然起敬。引来各方点赞,他们因错失竞赛考试也引起公众为之惋惜。而主考方获悉情况后决定安排一次重考。对于这样的特别安排,网友纷纷点赞。为救人者安排重考,这是对见义勇为精神呵护。安排重考目的,就是通过人为的手段,弥补他们因见义勇为而失去的考试机会。这是一张最具价值的试卷,考出了文明,考出了人性关爱,考出了价值。对见义勇为者进行重考,体现了人文关怀和职业技能竞赛考试的公正、公平。

  为弃考救人者重考是对见义勇为精神的呵护。这是善待见义勇者,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实际行动,见证社会的良心。这是一种激励和认同,是我们对见义勇为之后不再流血又流泪的一种期许和祝福,更是我们对见义勇为者的一份责任和担当。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值得提倡和鼓励,这也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但对行为的肯定,不能只是一种精神鼓励,更不能让见义勇为者吃亏。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给予见义勇为者应有的待遇和保障是这个社会应有的良知。只有当“惩恶扬善、匡扶正气”成为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共识,见义勇为者才不会遭遇困窘和尴尬,而感到无尚光荣。在一个热切呼唤英雄的时代,如何保障见义勇为英雄流血之后不再流泪,让勇士一次义举得到终身保障,“英勇一时,光荣一世”,从而在全社会树立起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吴玲)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