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望闻问切”把好“政治体检”关

发稿时间:2018-05-09 08:37:00 作者:张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政之要,首在识人。选人用人事关党和国家的兴衰成败。如何选贤任能?如何突显政治标准?科学有效的“政治体检”是关键。

  古有“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脉而知之谓之巧”“四诊法”,诚为医之纲领,而今识人察人与中医诊断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一个辩证识“人”的过程。

  所谓“望”,即看其工作表现。干一寸胜过说一尺。诊断干部有没有能力,敢不敢担当,先要观其日常生活是否亮得出来、关键时刻是否站得出来、危急关头是否豁得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一名干部,就应该干在实处,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决不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古人云:“君子纳于言而敏于行”。事情不能仅限于落到会议、落到文件上,更为关键的是应该做到怎样将事情落到实处、落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所谓“闻”,即听其部门研判。“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新时代下,忠诚是灵魂、是基石,更是底线。诊断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具有纯粹信仰绝对信仰,要用好部门综合研判这柄利剑,与公检法、纪委、信访、审计等单位实现信息互通,实时掌握干部有无问题苗头、有无信访案件、有无不良嗜好等情况,有效规避“急拿现用”“以票取人”的弊端。

  所谓“问”,即问其群众口碑。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干部当得怎么样,事情做得怎么样,群众评价就是秤。一个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怎么样,平时在岗及八小时之外的表现怎么样,群众都看在眼里,只要你一身正气脚踏实地、两袖清风为民服务、用心传承慈孝文化,就一定会得到群众地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

  所谓“切”,即考其综合评价。“平时不检,用时急检”,容易出现时间太紧,不能全面把脉干部。时常开展“政治体检”,将“望”“闻”“问”有机结合,有助于查清哪些干部“政治贫血”和“政治缺钙”,及时将那些生活上健康正直、洁身自好,工作上却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腐败丛生的“问题”干部精准识别出来、依法依规挡在门外,把忠诚、干净、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健康”干部精准发现出来,优先提拔重用起来。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要求,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业绩,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突出政治标准,将在“政治体检”中一心为民,一直奉献,一生清廉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不断提升组织选人用人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干部工作新局面。(张平)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