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最解压试卷”是紧张学习的减压剂

发稿时间:2018-05-04 10:09:00 作者:戴先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题目太长,有点彷徨,套路太深,不必当真……”在全国紧张备战2018年高考之际,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莲塘第一中学(下文简称“莲塘一中”)的一份周考化学试卷,在网络走红,被称为“最解压试卷”。试卷上每一道试题都是“鸡汤”加“知识点”的组合,用段子来引出提问,在试卷的结尾还不忘加一句:这次考试的范围是星辰大海。(5月3日澎湃新闻)

  在很多人眼中,化学考试枯燥乏味,莲塘一中的这份“最解压试卷”却颠覆了人们的认知。“最解压试卷”题目新颖,比如在每道试题前面,出题老师都加了一些段子和“鸡汤”,如“有些歌第一句就喜欢上,有些人第一眼就爱上,有些试卷第一题就不想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心是用来碎的,周期表是用来背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试题好玩,也并不算很难,这就很对学生的“胃口”。

  据了解,出题老师平时教学就刻意形成有趣的课堂氛围,受到学生的欢迎,此次推出“最解压试卷”,也是想出一份“让学生开心的试卷”,是为了让学生放松一下,此次推出“最解压试卷”,也得到了学校的同意与支持。

  离2018年高考只有一个多月了,很多学校都在紧张备战高考,很多高中学生的压力山大,而学校对考试更是严格要求,大考、小考都有一股肃穆气氛,“最解压试卷”的出现就显得有违和感。其实要能调动学生对知识的热爱,并不是要简单施加压力,而更应该多一些别开生面的教学创新,来让压力变动力,来让学生产生内生动力,在这种轻松气氛中,学生也更能轻松上阵、轻松应考。这正是“最解压试卷”的价值所在。

  “最解压试卷”就是一次值得称赞的教学创新。“最解压试卷”如同是试卷中的一股清流,脱颖而出。这样的教学创新能给紧张备战中的学生减压,是紧张备考、紧张学习的减压剂。而通过这种轻松的出题方式,也有助于激活、激发学生容易消沉的学习兴趣,能够驱散学生因为紧张备战而容易产生的倦怠感、厌烦感。教学不应变得那么按部就班、死搬教条,而一些教育工作者显得过于保守,不敢创新,不敢打破条条框框,而因循守旧、照本宣科。这也就愈加彰显“最解压试卷”的可贵。

  当然,在现有教育体制之下,高考与成绩对于高中生来说,是最重要的,“最解压试卷”对于压力山大的高中生来说,更多起到的只是一种减压方式,而不能成为各类考试的“范文”。但在紧张的学习中,学校、老师也应该适当出一些“最解压试卷”,从而调适学生心理压力,给学生减负,这也是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教育也要懂得劳逸结合,懂得适当让学生放松,而教育更应该以学生为本位,以吸引学生主动积极学习为教育最佳效果。这么来看,需要多一些“最解压试卷”的教学创新,这传递出的是正确的教育理念,也有利于教育效果最大化。(戴先任)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