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青春勇担当

发稿时间:2018-05-04 09:15:00 作者:魏刚 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生机盎然的春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学子中间,和广大青年一起探讨人生,并致以节日的问候。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饱含深情希望和殷殷嘱托的“青年说”,在青年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而大家交谈的话题重点,都始终围绕着两个字--担当。

  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和突击队。“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习近平总书记以自己青春岁月践行的这句话,在进入到新时代的当下,依然是青年们知行合一的座右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前途命运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需要各行各业的青年用奋斗来融入。而作为交通强国理念的先行者,铁路青年的担当,更是要起到“火车头”的引领作用。

  风华正茂,青春飞扬。近日揭晓的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名单里,来自中国铁路的车站值班员徐前凯,名列其中。他和航天员陈冬、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武大靖、亚洲飞人苏炳添等青年俊杰一起,集中展示当代优秀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在车轮铿锵和电光火石之间,徐前凯用一条腿保住了一条命。生与死的刹那间,一名85后的铁路青年,用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也用担当奏响了一曲昂扬的生命壮歌。

  奋进新时代,青春勇担当。对于更多铁路青年来说,“担当”二字的准确表述,不太会是“舍与救的几秒思虑”,而是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漫长岁月。习近平总书记说,“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我们要聆听“青年说”,更需“青年做”--在自己的岗位上干事创业、辛勤耕耘,是担当;提升素质、增强本领,也是担当;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国家发展建设中,为实现中国梦助力,更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大担当。“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展现新作为,不负新期待,建立新功勋,用担当作精神底色,交通强国的蓝图勾勒,就在眼前。

  脚踏实地,不负韶华。有担当的铁路青年,注定是被时代眷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驾驶着“毛泽东号”机车的80后机车长刘钰峰、12306网站背后的“最强大脑”单杏花、为梦想不负芳华的列车长陈美芳、让硬币屹立不倒的幕后功臣“磨轨小分队”……担当让他们挥洒汗水,担当让他们大有作为。青年榜样们不是在肤浅地说故事,而是在深度地述真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不能“缺心少魂”,担当,正是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关键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青年带着担当这个“法宝”上路,我们更能追逐自己的梦想,更好实现人生的价值。(魏刚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