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设立“养老顾问”是社会治理创新

发稿时间:2018-05-03 09:31:00 作者:戴先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往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就能在专门设立的“养老顾问”点咨询养老服务设施、项目、政策等问题。5月2日,上海首批68家社区“养老顾问”点正式挂牌,接受市民咨询。这也意味着,上海社区“养老顾问”试点工作正式启动。(5月2日澎湃新闻)

  现在各地尤其是一些大城市针对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越来越多,但在基层,有很多老人对身边的养老服务资源不了解、不熟悉,这就导致供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不仅老年人难以享受到这些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也难以做到合理配置、优化配置。养老服务不能匹配到养老需求,也就让社会养老服务能起到的“养老”作用大打折扣。

  上海设立“养老顾问”,对接养老服务与老人养老需求,好处不少,既能够促进养老服务供需信息对称,也有利于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配置,让老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形式,同时,这也是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能把老人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养老顾问”就能成为养老服务的重要部分,能够在养老服务与老人养老需求之间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设立“养老顾问”,是城市在优化养老服务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上海还在研究开展社区“养老顾问”的拓展服务,如还将依托市综合为老服务信息平台,开发智能“养老顾问”系统,供市民和顾问点查询、使用;另外,还将设立一个“空中养老顾问”,让养老顾问走进演播室,给听众朋友现场提供政策咨询、链接养老资源、参谋养老方式。

  上海设立“养老顾问”,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中国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多,中国快步走入银发社会,面对空前旺盛的养老需求,要能满足老年人养老的多样化需求,需要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加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但养老服务的快速增长,也可能带来养老服务短期内难以做到优化配置,这就需要“养老顾问”在其中进行“调配”,从而将这些养老服务切实引入老年人的家中,让每个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适合自己的优质养老服务。所以,“养老顾问”在其中就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而才有望实现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养的目标。

  设立“养老顾问”是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进行社会治理就需要多一些治理智慧,要能多想办法,要能多一些这样的创新,这样才能有助于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让民众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从而才能不断提升民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戴先任)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