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雁归巢”为乡村振兴增添原动力

发稿时间:2018-04-26 18:51:00 作者:唐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描绘了中国乡村的美好图景。而实现这一美景,人才是关键。

  人才回流是“动力机”。城市像一块强力吸铁石般牢牢吸引着乡村中读过书的、有头脑的“知识分子”通过各种方式向城市聚集。如何让“大雁归巢”,振兴乡村经济?第一步就是通过提供创业保障、优化政务服务质量与办事效率保障回归人才的创业与工作,吸引乡土人才回流,减少城市吸附力,让原本属于乡村的“知识分子”慢慢回流乡村。其次,城市务工者拥有城市的先进理念、技术,叠加本土性的优势,使他们能更高效地融入乡村的生产生活中。

  人才培养是“燃料池”。如果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原动力,那么人才的知识技能储备便是人才的原动力,只有让人才具备锲合时代、切合当地基础的知识技能储备,乡村人才才能因地制宜的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乡村政府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从互联网上找到契合当地需求的资源,举办网络学校培训人才;可以利用优秀乡村人才资源,引进乡村创业先进人员到乡村开展讲座;引导县城现代农技人员到乡、村现场实地开展教学培训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自主培养本村本土人才,弥补已有人才知识漏洞。同时,对人才的培养也可以让人才认识到自己的前进方向,更好地规划好自己的职业人生,也能更好地为建设家乡努力奋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下团组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既要培养好人才,又要留得住人才,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乐山市市中区石龙乡人民政府 唐淋)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