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书卷气提升领导力

发稿时间:2018-04-23 09:40:00 作者:谷雅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能润泽心灵,能提升本领,能陶冶情操。有了书香的浸润,人的精神世界才能丰盈起来。领导干部多读书读好书,更可以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增长才干,不断用书卷气涵养自己,从政为民之路才会更加顺畅。

  领导干部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使命,要认清大势、统领全局、创造业绩,都离不开读书学习。尤其是在知识爆炸时代,知识的“保质期”越来越短,思想的“折旧率”越来越快,能力的“迭代率”越来越高。人的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成为一块高效蓄电池,不断充电,才能持续释放能量。

  然而,当前部分领导干部读书的状况不容乐观:不仅读书越来越少,而且越读越浅、越泛、越碎。趣味阅读、猎奇阅读、实用功力,取代了深阅读、长阅读和有思想、有内涵、有力量的人文阅读。凡此种种,都难以从阅读中汲取充沛的营养。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只会让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

  在领导干部不读书或不认真读书的诸多说辞中,最为冠冕堂皇的便是“忙”。很多时候,所谓的“没有时间”“工作太忙”,表面来看,是现实无可奈何的理由;深层次看,其实是心灵自我放纵的借口。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看领导干部水平高不高,不仅需要平时多读书读好书,更要看他运用理论和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不强。而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才干、增加智慧、增强本领,依然是新形势下当好领导干部的必经之路。

  宋代大儒朱熹的一句话:“读书之法无他,惟是笃志虚心,反复详玩,为有功耳。”仔细玩味,颇有道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妨每天挤出一个小时的时间阅读党报党刊,了解对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的评论,保持自己对社会问题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每天晚上拿出一个小时阅读经典,泡上一杯茶,拿起一本书,慢慢地品读;每天写一篇读书心得体会,写下自己的所感所想。“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只有这样才能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净化自己、提升境界。

  让干部人生溢满书香,是执政的需要,更是时代的要求。领导干部读书,不应该局限于“读书日”,应当把它作为一个促进读书风气形成的契机,强化读书学习的意识,在多读书、读好书中提高执政水平,用书卷气提升领导力。(谷雅丽)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