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专家谈】博鳌发出减少世界不确定性的东方强音

发稿时间:2018-04-11 18:08:00 作者:王传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界聆听博鳌!让全世界最值得期待的一次讲话。世界媒体纷纷聚焦这个“东方达沃斯”。2000多名记者云集这个东方小镇,整个世界屏息静待中国智慧。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同步在互联网上进行着传播。论坛内外,互动热烈。论坛内的掌声和互联网上的热评,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阵阵传播旋风。“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这与其说是中国的方法论,不如说是中国给亚洲、给世界提供的解决时代之问的一把钥匙。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当今世界,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虽然,有一股逆全球化、回归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在鼓荡,“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这就是中国的态度!

  中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如果说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改革开放,对中国而言,是第二次革命。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大路迈步向前,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按照既定的节奏和步骤进一步扩大开放: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一句话,“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这是战略定力,更是责任担当。3年前,也是在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核心理念,3年来,这一理念已经写入联合国重要文件,也得到了世界上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共鸣。中国在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方面,不仅贡献了智慧,更贡献了力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动议“亚投行”建设,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保证了30%的贡献率。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是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当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之时,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了清晰的声音:中国的态度是明确的,那就是坚持扩大开放,将携手亚洲乃至整个世界一起发展。同时,也建议以这样的态度共同面向未来,那就是: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面向未来,我们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面向未来,我们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

  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发出的这一强音,向亚洲和全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一以贯之的胸怀与担当,有助于减少世界不断增长的不确定性。这从国际舆论的如潮好评就可以看得出来。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都作出过重大贡献,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有既定的发展方略,不会因为某些域外国家的干扰而随之摇摆。中国愿意与亚洲邻国和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与“便车”。这是胸襟,更是中国一直秉承的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

  21世纪,亚洲正在成为世界的创新中心。有报告显示,去年,亚洲共有45家机构登上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从各个指标的维度来看,均全面超越北美和欧洲。“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亚洲各国和世界各国之间国际关系以及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博鳌论坛上的讲话,极大地减少了世界的不确定性。中国绽放的笃定而自信的笑容,终将感染整个世界,成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值得信赖的坚定力量。(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