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期待中国声音 贡献博鳌力量

发稿时间:2018-04-09 14:31:00 作者:顾语嫣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今天在海南博鳌开幕,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位嘉宾将陆续抵达并展开讨论。(央视网 4月8日)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一直以来,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中国贡献的智慧与方案为世界称道。2013年4月7日,习近平首次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出席博鳌论坛。在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阐述中国主张。2015年,习近平主席也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进一步阐述“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本届年会的主题“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亦是秉持改革开放与合作共赢的一贯主张。围绕这一主题,年会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将展开60多场正式讨论。

  博鳌像一面“放大镜”。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是党的十九大后我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回顾改革开放成就,总结经验,展望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作为2018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中国声音、中国思路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热点。世界将从中探寻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具体举措及全球影响,博鳌“放大镜”效应不断彰显。

  博鳌更像一块试验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到社会、从人们衣食住行到精神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从广东划出独立建省的海南,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地标。今年博鳌论坛举办之际,正逢海南经济特区三十而立。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将举办两场“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分会,设置了“减税”“乡村振兴”“城市群”等分议题。此外,还将就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等设置专题讨论,博鳌“试验田”效应不断深化。

  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举办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世界期待中国声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必将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和世界分享中国经验。(顾语嫣)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