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影子药师”是高质量的“绊脚石”

发稿时间:2018-04-09 13:30:00 作者:殷建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久,有媒体曝光称,陕西省西安市有的药店出现“影子药师”现象,药店里只见执业药师的证照,不见药师上班。而根据相关规定,经营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执业药师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影子药师”问题引发社会对挂证现象的关注。其实,挂证现象不止在药店出现,在一些需要资格认证的行业,挂证现象都或多或少存在,甚至出现了挂证业务链条。(4月9日中国新闻网)

  “影子药师”是挂证现象的缩影,这种挂证现象危害巨大,一是欺骗客户,客户是冲着你的资质来,但你却是挂靠别人的。欺骗客户,就是对客户知情权的侵犯;二是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国家相关部门之所以要求资质,因为这是竞争最基本的条件。但是,你却是挂靠的,很显然成本低的多,这样,就是对那些真正有资质药师的不公平。三是影响资质内涵,既然挂靠证件就能挣钱,谁还在取得证件后再努力啊。如此现象,必然影响持证人的综合素养的提升,降低资质质量。四是影响生产质量,由于资质是挂靠的,资质人没有真正工作,这样,必然导致生产的质量缺乏有效监管,难以保障。

  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正从高速时代走向高质量时代,如何走向高质量,让资质名副其实,让各种证照含金量高是关键。“影子药师”是高质量时代的绊脚石,拦路虎,必须消失。如何治愈“影子药师”呢?要靠“较真监管”。

  “影子药师”之所以诞生,就是因为“影子监管”不认真,不严肃,得过且过,走形式,见证不见人,见工程不见具体监管者,这样的“影子监管”必然诞生出高举应付主义大旗的“影子药师”。因此,让监管较真起来是铲除影子药师的关键。这个“较真监管”可包括三个内容。之一,对于持证人的较真监管,就是一旦某位公民取得了相关资质,就要对这个公民建立电子档案,就要对这个公民利用资质做的工作进行监控,如果发现其弄虚作假,坚决取缔其资质,从源头上治愈“影子药师”;之二,对于相关企业进行较真监管,要对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全程监管与不定期抽查,所谓全程监管,就是要督促企业建立大数据,对于需要资质工作的过程进行录像存档。所谓不定期检查,就是抽查企业的工作过程,直接验证资质人的工作质量。之三,对市场秩序进行较真监管,对企业利用资质参与竞争的过程,要进行细致监管,对于借用资质人的企业和资质人要进行双处罚,取消资质人资质,取消借用者从事行业的资格。

  治愈“影子药师”需要“较真监管”,监管较真了,“影子药师”才会在比较中消失,在真实中无力,较真监管让“影子药师”失去机会,失去作用。高质量时代就是较真监管时代。(殷建光)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