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脱稿发言有“辣味”更要有“辣劲”

发稿时间:2018-04-08 11:33:00 作者:曹瑞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脱稿“双述”、尖锐提问。今年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述责述廉现场“廉味”和“辣味”交织,两个小时下来,留下不少令人难忘的瞬间。“脱稿述责述廉,考的不是领导们的‘纸面功夫’,而是日常之功,如果平时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了解不参与不过问,就很难保证在现场不出现忘词卡壳的尴尬。”区纪委监委一名负责同志说。(4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少领导干部,不论何种会议或场合,不管对象是谁,有会必讲话,讲话必念稿,甚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念稿子,而且念起稿来又长又空,结果往往是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睡倒一片,台上开大会,台下开小会,屡见不鲜。这次四川省乐山市中区述责述廉现场出现一大“亮点”,脱稿“双述”,不仅真正让许多领导干部“红了脸”,“出了汗”,感到确实有压力。

  脱稿“双述”、尖锐提问,“廉味”和“辣味”交织,考的不是领导们的“纸面功夫”,而是日常之功,如果平时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对全面从严治党不了解不参与不过问,就很难保证在现场不出现忘词卡壳的尴尬。脱稿讲话,才能让领导干部感觉到本领的恐慌,才能促使领导干部真正在平时做好功夫,走进群众中了解情况和发现问题,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这样面对“辣味十足”的尖锐提问,才能胸有成竹,讲话中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在交流中有真话、真情、真意,这样才能言之真切、言之中肯、言之有效。

  “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脱稿“双述”对领导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让脱稿发言成为一种习惯,脱下稿子,改变会风,大家放下包袱、消除顾虑,直面问题、不遮不掩,有“有辣味”,更要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只有里里外外“辣到位”了,才能从根本上找到问题和改进的方法,这样的述职述廉才能更有“辣劲”。

  党员干部既要有解剖自己、亮丑揭短的勇气,也要有较真碰硬、诚恳真切的态度,既要自己能吃辣,更要敢于辣别人;既要对别人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更要对自己深挖病根、知错即改,敢于把问题摆上台面,把真话说在当面,真正让述职述廉有“辣味”,更有“辣劲”。(曹瑞晓)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