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实行最严格考核评估制度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8-04-04 11:07: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3046万人,累计减少6853万人,中国创造了世界脱贫奇迹。然而,接下来的脱贫攻坚任务并不轻松,要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目标顺利实现,任务更为繁重。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未来三年,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这次会议为脱贫攻坚加油鼓劲,深化脱贫攻坚措施,再一次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

  要挖掘贫困群众脱贫潜力,继续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扶贫工作进行了多年,一批又一批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剩下的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属于深度贫困,须下更大的力气,要有更多的方法策略。在“扶志”“扶智”上多下功夫,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维,以先进的脱贫典型引路,加强思想引领和教育,倡导奋斗精神、实干精神,倡导劳动最光荣。同时,对缺乏脱贫技能的群众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不仅如此,还应加大就业扶贫力度,适当安排岗位,让贫困劳动力有稳定的生活收入。如江西赣州鼓励本地企业到乡村设点建厂,利用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把“扶贫车间”建到农民家门口,对于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除给予水电、房租补贴外,还在小额担保就业贷款、社保补贴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共帮助4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上班务农两兼顾,既掌握了技术、又多了条创收的路子,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扶贫工作中的难题。我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但存在的突出问题仍然不少。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打好脱贫攻坚战仍需付出艰辛努力。为此必须狠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精准上下功夫,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既要总结经验,更要查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不留死角、不留退路,不断的排除扶贫工作中的障碍。尤其是抓住关键部位开刀,强化对因病、因残致贫等精准帮扶,并且在新增资金、项目、举措等方面向深度贫困村倾斜,不断加大对特殊贫困人口和特困村的帮扶力度。

  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保证扶贫不掉色。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考核机制,注重实效,考核程序要严格,考核过程要规范,考核结果要公正,把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考核重要指标,同群众一起算账,让群众认账,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同时要用好考核结果,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必须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我们的任务一定能完成、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