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随记(八)

发稿时间:2018-04-02 16:44:00 作者:姜耀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姜耀东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月10日上午,小组会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

  上午小组讨论时,“两高”有关同志参加并认真记录各位委员的发言。第一个发言的是朱志远委员,他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现任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他说今年的“两高”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两高工作取得的成绩,用大量数据、图表和典型案例印证两高在服务保障大局、打击各类犯罪、坚持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在发言中还建议,对科研人员特别是高校教师由于法律意识不强而存在的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和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一些法律纠纷问题,希望司法界能进一步深入探讨。

  大家发言都很活跃,有时是抢着话筒发言。主持人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说,现在是上午的最后一个发言,请我们小组组长做总结发言,张立萍委员打断说,我请求在我发言后组长再作总结发言,全场哄堂大笑。

  张立萍委员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她在发言中谈了音乐创作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司法问题。最后教育部副部长、我们小组组长朱之文委员发言。他讲道,五年来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审判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全国检察机关在司法理念上实现新转变,在服务大局上突出新作为,在保障民生上回应新期待,在强化监督上取得新突破,检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最后他重点谈了如何利用科技信息技术提高司法效率和司法队伍人才培养问题,表示教育部和高校可以大有作为。

  我个人感觉今年“两高”报告确实亮点多多,在两个小时的报告过程中全场24次掌声就是委员们给予的充分肯定。我身边的朋友能感觉到,近五年来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护。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网络,实施联合信用惩戒;构建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主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案新格局,让长期以来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告状难”问题真正成为历史;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在惩治腐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坚持不懈地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活动,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坚决惩治自身腐败,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主动公开司法信息,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接到工作人员通知,在人民大会堂下午开会时,政协委员可以带手机,大家都非常高兴,尤其是新委员。进大会堂开会不能带手机是今年的新规定,严肃会风会纪。晚上微信群里全是委员们以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为背景的照片和合影,每个人的笑容都十分灿烂,当然这都是会前和会后照的。开会间遇到了上一届的老委员严慧英和郝际平两位朋友,我们也一起拿手机照相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