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弃职捐髓”诠释大爱精髓

发稿时间:2018-04-02 10:23:00 作者:吴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工作失去了可以再找,患儿的生命只有一次。”昨天,正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的王斌毫不后悔他“弃职捐髓”的决定。1989年出生的黄冈小伙王斌是我省首例无偿献血超过100次的捐髓志愿者。从18岁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已无偿献血2000毫升、献血小板116次,累计221.5个治疗量。为此获得了两个全国无偿献血金奖。(4月1日《武汉晚报》)

  据报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正在某公司任见习项目工程监理的王斌,需要去外省从事一项重大工程安装的监理工作。但是由于患儿病情加重,无法在原定时间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必须顺延推迟,时间正好与公司要求的正常上岗时间冲突。最后,王斌选择留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患儿,因此失去了这份原本收入颇丰的工作。他说:“工作失去了可以再找,患儿的生命只有一次” 。 

  “弃职捐髓”诠释大爱精髓。这虽不是什么豪言壮语,但却是发自内心的一句掷地有声的大实话。人们从这一闪光的话语中,看到一位年轻人对生命的敬畏,折射人性的温度。也是“生命至上”的一种具体表现。世间上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但比生命更宝贵的是一种无私奉献精神。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子》有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如水之善,自然之善,非用心之善,真善矣”。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弃职捐髓”这是珍惜与放弃的选择。世间上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但比生命更宝贵的是一种无私奉献精神。小伙“弃职捐髓”,这是懂得珍惜与放弃。很多时候,舍得放弃也是一种美德,有道是:小溪放弃平坦,是为了回归大海的豪迈;黄叶放弃树干,是为了期待春天的葱茏;蜡烛放弃完美的躯体,才能拥有一世光明;心情放弃凡俗的喧嚣,才能拥有一片宁静。小伙“弃职捐髓”放弃高薪工作,却也为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

  “弃职捐髓”这是一种无私精神。在这个社会,谁都不是看客,人人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每一个人都需要帮助别人。一个人在世上不能光顾自己,要多想到别人,要多做善事、好事,这个人才活得有价值。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都伸出援助之手,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唯有如此,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性循环。

  “弃职捐髓”这是传递美德的标杆。有句名言说得好:当一个人传递美德时,美德花开芬芳,当一群人传递美德时,美德花开香满园。如果人人用实际行动去做好事、善事,去传播文明和道德精神,那么就会播种道德和文明的种子,美德就会在全社会处处开花结果。这就是满满的社会正能量,我们社会需要更多的这样好人和热心人,愿身边每一个人都传递这样更多的正能量,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吴玲)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