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奋斗照亮幸福少年时

发稿时间:2018-03-29 08:49:00 作者:鹿呦鸣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只有奋斗过的青春才会在将来回忆时感到满足和无悔。犹记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也曾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也曾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青春的时光不可耽废,青春的诗篇不是信手涂鸦,奋斗的青春才幸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青春。我辈有幸,正逢这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一滴汗水都会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留下深深的印记,涓滴之力都在助推中华巨轮向着伟大复兴的胜利彼岸航行。

  “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历史选择了我们,我辈青年就要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把自己深深嵌在国家成长的年轮里,坚定理想信念,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有所作为,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之中。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我辈终会在这伟大征程中得到幸福的肯定回应,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属于我们这代人昂扬、亮丽的青春浪花。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往往不会立竿见影,成长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万丈高楼平地起,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年少时不可轻视“积少成多”的道理,不能醉心于揠苗助长的投机。要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地干,一天接着一天地努力,一个“腊子口”接着一个“娄山关”地翻,脚踏实地积累、虚怀若谷地沉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去干事创业。

  青年人刚刚开始人生和事业道路的爬坡,要学会修“潜功”,做潜绩,在嘈杂喧嚣中保得住本心,在浮躁诱惑前坐得住“冷板凳”,立长志而非常立志,谋长远而非囿于眼前,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对成长要不吝苦力和耐力,方能体会到奋斗的青春酿出的甘甜和幸福。

  奋斗是幸福的,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奋斗的历程从来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走下来的,没有谁的成长是一马平川。青年如火般热情,也如火般容易在冷水下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局限,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难题和困境,我们要正视道路的曲折和坎坷,不自怨自艾、不灰心丧气,从先辈们“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壮丽创业史中汲取和继承“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勇气和斗志,不被眼前的“纸老虎”吓退。“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出油”,爬过的坡、翻过的坎就像一个个勋章,让我们奋斗的青春愈发弥艰可贵。

  新时代、正青春,去奋斗、有作为。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嘹亮号角已经吹响,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新时代的新青年更需敢想敢干、敢拼敢为,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鹿呦鸣)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