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江西凝心聚力书写脱贫攻坚新答卷

发稿时间:2018-03-23 15:34: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贫困户的脐橙喜获丰收。瑞金市委宣传部供图

  2018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现行脱贫标准,确保进度和质量,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江西是革命老区,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程度深,是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和主战场。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牢记总书记重要要求,江西着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井冈山市、吉安县相继脱贫摘帽,瑞金市等6市县达到摘帽标准,全省贫困发生率降至2.37%。

  应当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既包括农村贫困群众,也包括城镇贫困群众。为此,江西省近日出台《关于加大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力度的意见》,在全国率先推出城镇贫困群众全面脱贫解困系列举措,对全省88.61万城镇贫困群众进行系统帮扶,确保到2020年城乡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实践告诉我们,脱贫攻坚战,不仅是打赢的问题,更是要打好的问题。为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江西强化了政策保障,出台了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创业、医疗保障、教育救助、社会保险、住房安全保障、临时救助制度、各类资源帮扶等政策措施,确保帮扶的针对性有效性。

  当然,政策保障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从中央到地方制定了200多个行业扶贫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覆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就业、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涉及资金、科技等支撑保障。如何结合当地实际、统筹多方力量,精准扶贫、精准发力也摆在了眼前。江西瑞金市将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构筑新农合基本保障、新农合大病保险、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社会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取得了良好效果。

  有了好的政策,关键还要抓好落实。党的十九大将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江西在加大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力度时,明确县(市、区)党委和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和县(市、区)长是第一责任人,统筹相关部门做好进度安排、政策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为全面提高脱贫质量打下了坚实保障。

  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是要求,也是目标。一方面,中央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实施了扶贫第三方评估,增加了省际间交叉考核,媒体暗访考核。另一方面,需要各级党政和基层的扶贫干部真心帮扶,弘扬为民情怀,而且也特别需要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江西脱贫攻坚战线上,活跃着42735名驻村帮扶干部以及26万结对帮扶干部,他们千方百计地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脐橙种植大户邓大庆40多岁时创业失败欠下17万债务,50多岁时又突发疾病落下残疾,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这几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花甲之年的邓大庆再次创业,改扩种30多亩脐橙,并借助农村淘宝,去年毛利润超过了15万元。从贫困户变身脐橙种植大户,从残疾人变身合作社“领头雁”,邓大庆摘掉了贫困帽。

  征程开启,号角吹响。只要我们基层干部拿出新时代奋斗者应有的勇气、决心、真心,扎扎实实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披荆斩棘领着大家走,就一定能书写好脱贫攻坚的新答卷。(杨荣强)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