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浩荡新时代 矢志为人民

发稿时间:2018-03-20 17:26: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征程辽阔,使命光荣。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人民”一词被多次提及。(3月20日新华社)

  俗话说,言为心声。只有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始终懂得不忘民本。胸怀天下,心系苍生。“人民”一词高频出现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不禁叫人联想起诗人艾青的那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话用来观照习近平主席的人民观,可谓恰如其分——根植人民而拥抱大地,悯恤人民而不忘初心,勠力为民而堪当重任。

  习近平主席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自古以来,如何看待人民的地位和作用,就是区分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根本命题。中国共产党人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深谙人民二字的分量,敬重人民二字的价值。把人民当靠山、将人民当力量、以人民为皈依,一个国家和民族,才能真正“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理解了人民的逻辑,就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信念和底气。

  初心有恒,情怀常在。砥砺奋进的5年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变了中国,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改变了中国,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创造性劳动改变了中国。

  人民伟大、人民至上,其实蕴含了三个朴素的价值判断:一则,历史是人民创造。在中国,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二则,时代由人民开创。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三则,未来由人民绘就。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强。中国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东方大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

  诚心诚意敬重人民,方能公平正义惠及人民。今年的两会上,“人民”是主旋律、是关键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随处可见的“人民”——“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很多网友一定还记得那个题为《习近平最牵挂的人是谁》的视频短片:片中,习近平与老乡盘腿在炕头上唠嗑、在甘肃的农家直接用瓢舀起缸中的水就喝、与满身尘土的困难群众并肩而坐、在云南鲁甸鼓励灾民重建家园……“接地气”的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的获得感走得最亲,与群众的幸福感靠得最近。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爱民者,民恒爱之;敬民者,民恒敬之。有人民的万众一心,有为民的鱼水之情,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必将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