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新时代机构改革彰显治国理政里程碑意义

发稿时间:2018-03-14 14:06: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步入新征程。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格外引人关注。

  古人云:天下之治,有因有革,期于趋时适治而已。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重大决策部署,蕴含着历史和现实的必然性。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其中,体制机制的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公共权力平台设置和运转上的偏差,影响改革进程、延误发展良机,也耗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亟待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体制和机构进行调整完善,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同时,无论是提高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的使命担当,还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抑或凝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迫切要求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实现国家有效治理、长治久安,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改革、发展两个维度上通盘运筹,使本轮机构改革达到全方位覆盖、革命性变化、科学性设计,并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核心,比以往历次改革的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影响更深,因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与以往机构改革主要涉及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不同,这次机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党、政府、人大、政协、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跨军地,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这次改革的革命性变化,就在于以改革发展大业为重,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而是要对现有的传统既得利益进行整合,重塑新的利益格局;机构改革设计的科学性则表现为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强调必须优化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

  更引人注意的是,本轮机构改革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核心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党要更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应大势、顺民意、合规律的重大改革擘画,有助于更好更快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更快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更快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必将开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拭目以待、更是满心期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