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让青年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发稿时间:2018-03-07 15: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国是农民大国,中国有农村辽阔。

  广袤的中国农村,不仅是乡愁的抒情、更是复兴的大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对于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对于一个发展中大国而言,“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15个中央一号文件,足以看出一以贯之的“有始有终”;乡村振兴战略,足以见证三农问题已经成为顶层设计的重中之重。

  乡村振兴,说到底还是人的振兴--既是“为了人”,更得“依靠人”。

  一个共识渐次清晰: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单列专章阐述“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调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就直言,乡村振兴战略不能简单地将建筑物城市化,应该保留乡村的文化、风貌,乡村里也应该有青年身影,若没有青年,乡村振兴战略将失去很多活力。

  一句话,青年有担当,乡村振兴才更有希望。

  一方面,眼下中国农村的发展迷思,在于城镇化对于农村人才的“虹吸效应”。当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是市场选择,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但如果农村只剩下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高素质农村青年持续大规模转移,对于农村发展来说,显然是可持续愿景中的最大症结。早在《2014中国农村养老现状国情报告》中,学者就提醒“要纠正农村人口结构”。“劳动力空心化”问题不解决,振兴就必然是“百废待兴”。换言之,乡村振兴首先要留得住农村青年。

  另一方面,要建立城镇青年反哺农村机制。事实上,乡村振兴要驶上快车道,既需要肯干、会干、苦干、实干的各级干部,更需要对土地有感情、懂技术、会管理、熟悉市场的“新农民”。从这个意义上说,靠农村人才自产自销,恐怕解决不好这个问题。于此而言,建立专业人才、科技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机制迫在眉睫--既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又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支持年轻的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村世界,天广地阔。乡村振兴给青年提供了更好的舞台,亦须青年以更广阔的视野投身其间。“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国乡村的美好愿景,不是敲锣打鼓唱出来的,而是靠奋斗的人生构筑起来的。

  40年改革开放,农村人才支撑了中国飞速发展版图。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而今,是到了补足短板、弥合二元的关键时刻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乡村靠魅力与前景吸引人、青年靠情怀与拼劲下基层,人才双向流动起来,可以“走出去”,也可以“留下来”,还可以“引回来”。长此以往,农业必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必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必会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让青年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大美青春、奋斗人生,必会在新时代书写锦绣华章。(邓海建)

责任编辑:江柳茜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