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下团组”激发团结奋进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8-03-05 11: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强调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两会,习近平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联组会讨论,被称为“下团组”。5年间,习近平共30次“下团组”,参加过16个代表团审议、看望过11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习近平“下团组”,着眼全局、统筹兼顾,谈改革、抓党建、察经济、问民生……在地域和领域上都可谓“横贯东西、纵贯南北”。

  习近平“下团组”,倾听民意、叩问细节。这几年,习近平在两会期间,都会找准民生改革“痛点”认真询问,了解情况。例如2016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追问十八洞村村民“娶媳妇儿”的情况,实际上是要看“精准扶贫”的进展和成效,而“娶媳妇儿”正是一个“精准”切口。全面小康,突出短板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习近平勉励大家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下团组”,回应热点、引领航向。每年两会期间,习近平“下团组”总要针对社会热点、针对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问题积极回应,发表极具指导意义的讲话。从这里,全国人民可以寻觅到改革风向标和政策信号。2017年两会,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连续第五年“下团组”强调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创新”主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涵盖了创新的方方面面,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幸福。

  习近平“下团组”,凝聚人心、激发力量。全国两会,亿万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在这里汇聚。习近平“下团组”,与代表委员认真交流、充分探讨,彰显亲和力、鼓舞人心。2016年习近平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这次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代表们表示,习近平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寄予厚望,指明了方向路径,令人倍受鼓舞。

  共同绘就最大同心圆,激发团结奋进正能量。

  习近平这次“下团组”看望政协委员,发表了内涵深刻、高瞻远瞩的重要讲话,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必将有利于凝聚起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同心同德者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擘画了伟大蓝图。此时此刻,更加需要汇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