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各回各家”式过年需用智慧化解

发稿时间:2018-02-20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过年回你家、还是回我家,堪称婚后夫妻逃不过的“世纪难题”。除夕只有一天,回了谁家过年,另一方心里都不怎么舒坦。今年出现了 “新的过年方式”:其一,是“各回各家”;其二,是“谁家都不回”。(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来自百度大数据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80、90后夫妻或者情侣最为纠结“回谁家过年”的问题。其中,近半夫妻选择回婆家;28.1%的夫妻选择回娘家;还有22.4%的夫妻选择在工作所在地或其他地方过年。这个数据不管是不是准确,都反衬出“人们回家过年”的焦虑:都想回自己父母家过年。

  由于“回谁家过年”十分纠结,今年也就延伸出了另外两种“过年方式”,一个是“各回各家”,一个是“谁家都不回”。应该说,所谓的“新的过年方式”,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极端,更是赌气式样的困惑。

  据新闻报道显示,陈雨夫妇北漂十年,一到年尾就开始为买广西还是云南的返乡火车票闹矛盾,由于今年夫妻二人没有达成共识,两口子决定“谁家都不回”。“回谁家过年”的纠结和矛盾,似乎有了“理智的做法”。今年很多小夫妻选择的是“各回各家”,妻子回娘家过年,丈夫回父母家过年。这种方式虽然也能实现“陪着父母过年”的愿望,但是却导致了夫妻的分离,却导致了团圆的残缺。无疑,这也是十分让人不快的事情。

  “回谁家过年”的纠结,其实是亲情的呼唤。谁不想在过年的时候陪着父母过一个幸福的年,快乐的年,团圆的年?只是,由于人群流动的加大,很多人都在外地务工,难得的团圆时刻,大家都十分在意。但是,“各回各家”式样的回家团圆,也不是理智的做法,这种赌气式样的“回家团圆”需要用智慧化解。

  其一,可以“轮流团圆”。具体来说,就是夫妻二人商议好之后,这个春节回婆家,下个春节回娘家。只要夫妻二人能够和谐商议好,也能确保过年的圆满。

  其二,可以“合理时间”。对于与父母居住在一个地区的夫妻来说,其实没有必要纠结“除夕在谁家过”,春节期间都是年,要把“陪父母团圆的时间”科学划分,七天假日,可以分别留出“回婆家过年”和“回娘家过年”的时间。

  其三,可以“旅游过年”。过年未必完全需要“守在家中”,不妨实现“旅游过年”,将双方父母接到一起,一边感受旅程的幸福快乐,一边实现幸福的别样团圆。当然,也可以“带着岳父岳母回老家”,还可以“带着父母到岳父岳母家”。这都是不错的新年亲情旅程。

  “各回各家”式过年,赌气解决不了问题。(郭元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