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出行“简单点”,铁路好声音唱出温馨旅程

发稿时间:2018-02-01 1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施子豪 摄 

  近日,一曲铁路职工录制的歌曲《简单点》刷屏朋友圈。这首歌改编的歌曲,旨在温馨提醒乘客:出行简单点!(1月3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简单点,携带的行李简单点,枪支和弹药都危险,管制刀具很尖锐,仿真枪请你走远……”歌曲温馨提醒旅客遵守出行规则,一改以往的“说教式”,将原本枯燥的安全规则融入歌词,让人在哼唱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理解铁路出行规则,并将之化为具体行动。

  出行“简单点”,才能春运“安全点”。早于2016年1月10日,铁路部门就颁布实行了《铁路进站乘车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被称为“最严铁路禁带目录”。与之相比,歌曲《简单点》内容一致,但在铁路职工轻切而温馨的演唱下,让“最严”朝着“最温馨”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简单点》走红,是铁路服务理念进步,也折射出了民众对铁路服务的高度认可。原本生硬的规则制度,借力于“互联网+”,获得了更丰富也更走心的效果。这一歌曲版铁路安全提醒,让铁路服务细节更完善、更人性,也大大拉近了铁路部门与广大旅客之间的距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而看似简单的一首歌曲,展现了铁路以民需为导向,不断改进服务,助力旅客温馨出行的良苦用心。

  歌曲《简单点》,方式简单,表达简单,但是责任却并不简单。正如歌词所唱:“其实繁琐的检查我也不愿,但是职责所在,必须保障安全”。可以想见,在春运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进站口的“火眼金睛”们,每天得有多少工作量,得有多少责任心,才能严格把关,护航铁路安全。

  其实,今年春运出行我们完全有理由,也更有信心简单点。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铁路部门从加快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提高验证验票效率、全程开展“行程通知”信息服务、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升级互联网订餐服务、普及“刷脸进站”、大力推进站车“厕所革命”等入手,织密了让旅客“走得好”的服务流程,让我们的出行更简单,也更有科学范。 

  每逢春运,在铁路的各候车室和站台上,一年的终点和起点都在这里重叠,最多的脚步和最重的责任都将在此刻出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考验铁路部门责任担当,也需要全体旅客行动支持。为了春运平安点、有序点、温馨点,就让我们出行简单点!(胡辉)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