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运量运能互保 路企合作打出共赢好牌

发稿时间:2018-01-28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26日与50家大型企业共同签署年度运量运能互保协议,标志着中铁总今年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工作提前展开。(央视网 1月26日)

  所谓“运量运能互保协议”是指铁路总公司下属的18家铁路局集团公司,和所在地的大、中型物流企业,根据往年货物运量及运输能力,商定2018年度协议运量。这种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在运能紧张地区,采用的是拿货物运量换取铁路运能的合作模式,铁路占据主导权;在货源紧俏地区,采用的则是铁路给予适当运费优惠,换取企业货物运量的合作模式,企业占据更多主导权。与铁路部门达成年度运量运能互保协议的企业,大部分都关乎“国计民生”,“运量运能互保协议”的签订,对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此次与铁路确定或达成意向签订互保协议的1014家企业,绝大多数都是煤、电、钢、焦、油等与能源行业密切相关的企业,能源、交通领域通力合作,互惠共赢,是铁路总公司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整运输结构的重要指示,是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路网发达、运量大、效率高及绿色环保等优势,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做出贡献的具体行动。

  运量运能互保协议的签订有助于路企双方更好实现合作共赢。2018年度运量的敲定,既参考了2017年度数据,又根据2018年度预期生产、市场运输能力进行商定,有助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充分了解属地企业的运输需求,从而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大幅提高物流效率,增强对地方企业的运输保障能力。同时,也有利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提前合理安排运输能力,避免运输能力的浪费,吸引更多货源,实施铁路货运增量攻坚,实现增效增收。

  运量运能互保,路企合作打出共赢好牌。以“互保”促互惠,从而实现共赢的战略目标,一方面是铁路局改革成为集团公司后,越来越遵循市场互惠规律的体现;另一方面则是随着我国铁路建设里程不断增加、路网规模和质量迅速扩充和提高,大部分主要干线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后,为提高铁路客货运输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的体现。如此,抛却了各自为战的“散兵”状态,而是从更多利益、更多方面进行共赢的考量,不再走以往内耗式的“零和博弈”,共同摸索出彼此核心价值的最大化挖掘。

  在“让利促销”谋求共赢的同时,铁路部门还不断改进货物运输办理体验。“一站式”办理、“一票制”运输、“菜单式”等服务改进也进一步加强了铁路货物运输的市场竞争力。运量运能互保,更像是一种“倒逼”机制,让铁路从内生动力的角度出发,更好地完善自己、挖掘自身,从而达到能够和战略伙伴一起同行,甚至是领跑。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为交通运输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交通运输发展寄予的厚望。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交通强国的过程中,更要充分发挥自身运量大、性价比高、绿色的优势,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整个物流行业降本增效。(付森)

责任编辑:王凤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