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罚0元记0分”,读懂人性化处罚的善意

发稿时间:2018-01-23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长沙市民曹先生向记者反映,他查交通违法时,发现自己有一条“罚款0元、驾驶证记0分”的违法待处理。长沙公安交警部门提醒,这种违法和一般违法记录一样,也要按规定进行处理,否则将影响以后车辆驾管业务的办理。(1月22日《长沙晚报》)
  “罚0元记0分”式样的处罚,究竟是不是处罚?在很多人看来,这种处罚算不上处罚,因为自己没有任何损失,没有被罚一分钱,没有被扣掉一分。面对这样的处罚,一些市民选择的是“随他去吧”。而实际上是,“罚0元记0分”的处罚也需要处理。如果不去接受处罚和教育,则会影响到自己的诚信分。
  “罚0元记0分”实则是警告处罚,警告是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一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处罚种类有警告、罚款、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和行政拘留五种。警告是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中最轻的一种。也就是说,“罚0元记0分”,是善意的处罚,主要起到的是警告作用。
  虽然没有任何损失,驾驶员也要引起重视,不能把善意的处罚当成耳旁风,不能将善意的处罚视而不见。这是执法部门留下的宽容空间,在这个宽容空间里,给你了改过自新的机会。
  “罚0元记0分”让交通执法回归到了本位。罚款不该是唯一目的,扣分也不该是唯一目的,执法的目的在于,让交通环境改善,让交通隐患降低,让交通出行更便捷,更安全。
  我们每一个驾驶员都应该读懂“罚0元记0分”处罚里的善意,需要知道的是出行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社会的秩序需要每一个人坚守。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不进行实质性的处罚,并非是不处罚,而是人性化执法的体现。面对人性化执法,驾驶员更应该知道珍惜,我们遵守社会秩序,不仅是为了他人,还是为了自己。轻微的交通违法,也可能造成事故发生。
  对于“罚0元记0分”式样的处罚,执法部门也应该加以重视。如何让“罚0元记0分”不至于沦为事实上的摆设很重要。对于那些因为接到的是“罚0元记0分”处罚,没有引起重视的驾驶员,没有到执法部门说明情况,接受教育的驾驶员,也不能轻视,要加大教育的力度,引导他们重视“罚0元记0分”的处罚。多次被“罚0元记0分”的可以考虑“继续接受培训和教育”的方式,让他们将交通法规牢记于心,还给市民一个秩序良好、隐患减低的出行环境。
  “罚0元记0分”,请读懂人性化处罚的善意。(郝雪梅)

责任编辑:王慧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