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气象新作为 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8-01-16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11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等等。铿锵有力的话语宣示着: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无止境。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进一步筑牢权力运行的笼子。历史告诉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保持健康的肌体,唤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由此必须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对腐败行为予以坚决的打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7年6月底,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空前加大,腐败之风受遏,但是也应看到,腐败及“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仍有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如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或大额消费拆分报销,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潜入地下;“公车私用”变“私车公养”;扶贫领域存在虚报冒领、截留克扣、强制收费、违规分配、优亲厚友等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回潮复燃;还有懒政庸政怠政、不出实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因此,反腐败的任务仍然艰巨,既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一场持久战,进一步筑牢权力运行的笼子,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是全面从严治党最关键部分,是引领事物发展的最大优势。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在加强廉政建设中要做到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保持敬畏之心、常怀戒惧之意,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准确把握权力边界。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廖俊波,在任政和县委书记期间就定下一条规矩,“除了和相关部门讨论涉密事宜,自己办公室的门必须敞开。”他拒绝礼品无数次,老同学送来的两条香烟也退回。廖俊波说,“我这同学是做工程的,他哪是送老同学哟,他可是送给‘廖书记’的。”他公开宣布,“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领导干部以身示范是最好的廉政教材,其身正不令而行,将带动周边的干部保持清醒,层层传导,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全面从严治党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党能够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党内容不得半点杂质,必须常理常清,保持纯洁度。对于腐败行为,不论是谁、不论职务高低都毫不留情,“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行为,进行党纪政纪处理,同时强化主体责任,实行“一案双查”,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尤其是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追究机制,狠抓落实,铲除腐败的土壤和温床,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从根本上治理“慵懒散”不良风气,使党的肌体更为纯洁健康。

  新气象新作为新起点,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新征程。任务更为艰巨,使命更为光荣,要以更加有为的姿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